EmmaYYAM的小窝

冷酸柠智取司马缸

© EmmaYYAM的小窝
Powered by LOFTER

【苏端/伪越端】触不可及(一)


【苏端/伪越端】触不可及


by EmmaYYAM


*我又来啦~勤不勤快~

*嗯,本故事是一个没有成形的大三角,屠苏单箭头陵端,陵端单箭头陵越,然后陵越没有箭头,但主要写的是苏端苏,所以不知道tag该怎么打,该不该打越端呢?按我目前的想法提到陵越应该是蛮多的,唉伤脑筋。先打上吧,有什么好建议同志们可以提给我~


       一


       陵端蜷缩在一段破败的墙根下,飘扬的飞雪盖了他半个身子。

       九尺之外,站着一只红衣鬼。

       这只鬼面朝着陵端,一直不曾离开。它似乎是想要靠近,却总是迈出两步又退回,小半个时辰过去了,仍旧在原地徘徊。

       寒气刺得喉管生疼,陵端轻咳几下,又是一小滩血,蜿蜒洇在雪白的地上,渗进雪碴,逐渐冷凝。

       眼前斑斓一片,远处光秃的树,近处覆地的雪,和余光里笼着一层呵气的殷红,化作团团色块混搅在一起,激得陵端脑中一阵晕眩。

       略又将身子缩紧些,缓慢抬臂蹭过口边,热流淌过早已被冻得青白的手,滴落在地。陵端倦累已极,眼皮抖动几下,堪堪就要阖上,忽觉一股凉彻骨髓的寒意从上方压下,便不由自主打了个冷颤。强撑着移眸看去,一袭红色的衣袍在眼前晃动。红衣人屈膝跪在他身前,俯下身子往近处凑去。

      “……二师兄……听见……吗……”

       破碎的语句飘入耳中。陵端已是不大听得清东西的,只是看着眼前熟悉却飘忽的面孔,让本已能平静接受死亡的陵端心里平添了几分悲凉。

      “……百里……屠苏……”出口的声音细弱到风一吹就消散无踪,陵端轻笑,又颤声道:“……来找我……索命吗……”

       不过寥寥几字,说完竟脱力晕了片刻,再睁眼时,仍是满目素白,那抹火一般鲜红的影子已经不见。

       果然是快死了,陵端在心中自嘲,百里屠苏早已魂飞魄散,莫说再世为人,便是做鬼也不能够了。大抵他这种人,临死前就当看见最怕的事,最愧对的人作为惩罚吧。

       茫茫天地间,又只剩了他一人。而他,也只能望着飘落的雪花,等哪一刻闭了眼、断了气,就真正解脱了。

       所谓感情,他静静想着,也不过如此。

       及到弥留之际,陵端发觉一直以来如狱火般烧灼着他的心的,令他日日痛至绝望的,对陵越的爱,已如这飞雪的严冬一般,冷了下去。

       如今也已明白,他该学聪明点的,苦求不得,何必执着,一个对你无爱的人,你又岂能动摇他分毫,折腾来去,伤的只有自己。何况他,陵端低笑两声,引来一阵牵心扯肺的咳嗽,他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懦夫,万般情思,只敢藏着掖着,唯恐陵越知道后会离他更远。

       后悔么?自陵端被逐出天墉城,就不止一次问过自己。最开始,他自认是不曾后悔的,除掉屠苏,替肇临报仇,也为陵越扫去了近在身旁的威胁,哪怕陵越会因此恨他,他也绝不后悔。

       如果后来没有在海边遇见陵越和芙蕖,大概他至死都会这样想。

      “……百里…屠苏……”

       是了,陵端如今还是后悔了。并非后悔爱上陵越,只后悔因为一份不可能有结果的感情,让百里屠苏难过了那么些年。

      “……报应啊……报应……”

       小块的积雪从衣褶中震落,陵端呛咳着,身子抖的越来越厉害,颗颗泪珠连成串,划过鼻梁,滚落眼角。

       真的是报应。

       百里屠苏因他背了个怪物的称谓,而他也因百里屠苏,背上了天墉城弃徒的恶名。拜这恶名所赐,他在滚滚红尘中尝尽了人情冷暖。他四处游走求告,只想求个维持温饱的生计和一个安身之所。

       没人肯给他。

       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少有人愿意雇外来之人,不知根不知底,怎能放心?偏偏陵端的过去还那样不光彩,瞒都来不及,如何能讲出来。而到了熟悉之地,那些店家见了他,无一不指指点点、避如蛇蝎。碰上客气点的,找个借口将他打发走,碰上不客气的,直接便说天墉城不要的人能是什么好东西。

       大概做了恶事,老天一分一毫也不会饶过你。陵端自己都不清楚,他在乌蒙灵谷造下的孽,是如何一路从南疆传的几乎人尽皆知。后来还是一个老乞丐告诉他,天墉城声名在外、为世人景仰,关注的人数之不清,又有诸多曾在此修学的弟子行于江湖,一点风吹草动都有可能传出来,更何况几百年内也未曾有过门下弟子被逐出师门这样的事情发生,自然更是传得飞快。

       有好心人肯给他些饭食果腹,却无人敢给他个糊口的活计。人们不会费心了解他犯下那些错误的初衷只是想保护心爱之人,是怕他最最在乎的天墉城有朝一日会被发了疯了百里屠苏毁个精光。人们只需要知道他做下了伤天害理的事,知道他戕害同门、罔顾生灵,被长老赶出了天墉城,就足够了。足够把他一次次拒之门外。

       陵端活成了另一个百里屠苏,甚至比百里屠苏还不如。不论他如何努力地想让别人相信他并无恶意,不论他如何努力地想让别人相信他已经悔过,无人肯信,无人愿意接近他。

       钉子碰多了,陵端有时就会想,原来百里屠苏不是怪物,他才是。

      “……咳咳咳……”陵端轻喃:“……你曾受过的……我也…尝尽了……如今……咳咳咳咳咳……”

       又是一阵急咳,陵端脑中开始犯迷,整个人飘飘悠悠,仿佛随时都能飞走,最后一点力气也在迅速流失。

      “……欠你的……用命还吧……”

       风雪依旧,墙根下的灰色身影没了声息。

----------

       挖完坑就跑真赤鸡!


评论(29)
热度(21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