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YYAM的小窝

冷酸柠智取司马缸

© EmmaYYAM的小窝
Powered by LOFTER

【越端】人不如故(五)

【越端】人不如故


前情:  



       夏尽秋来,正是八月桂香的好时节。

       百里屠苏落居天墉城的这年秋季,陵端的父母因为一场意外双双离世。

       彼时后山二人正切磋招式,消息传来,陵越大惊,把剑往屠苏怀里一塞,拔腿就往灵虚峰那头跑。

       人没在。

       陵越一跺脚,又赶忙去找陵川和陵隐。陵川告诉他,涵素真人已经带着陵端下山去了,可能过几日才会回来。

       如此也没了别的法子,再是担心,也只好干等,遂日日抽空到陵端的院子里转上一转,看看他师弟回来没有。

       三日后的晚上,陵越方迈进院门,发现屋内似有烛火隐隐闪动,忙三两步跨过台阶上前轻叩。

      “陵端!师兄来了,你开开门吧!”

       等了会子,没甚动静。

       陵越皱起眉,走到旁边摇了摇窗户,果然没栓,遂打开窗子,翻身进了屋。

       轻轻掩住窗扇,步入内室,仅烛台一盏。借着微弱的火光,隐约能看到一人的轮廓。点燃床两侧的灯台,陵端的身影在陵越眼前逐渐清晰起来,那人身着里衣,外披罩衫,呆呆坐于床边,显得格外脆弱无助。

       此情此景教陵越心中一酸,紧着向旁几步挪坐到陵端身旁。

      “…端儿,你还好么?”

       陵端寻声慢慢转过头,眼瞳黯淡无光,停了半晌才动了动眼珠,终于回过神。

      “大师兄……”

       声音嘶哑粗粝,刮挠的陵越胸口泛疼。

      “…师兄都听说了……对不起,师兄帮不了你什么。你也…节哀……”

       节哀……陵端闻言身形轻颤,抖抖索索地张了张嘴。

      “…大师兄……我什么都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

      ‘爹、娘,每年一次的团聚,写满牵挂的书信,我的家,都没有了,再不会有了。只剩下我,孤零零一个人。’

       眼前人似哭非哭的模样将陵越的心狠狠扯了一把,生疼生疼,他赶忙倾身将陵端搂到怀里紧紧抱住。

      “陵端,你有我,你有我!师兄一直都在,不会丢下你的!”

       怀中人轻轻呜咽了几声,随即死死环住陵越,失声痛哭。陵越一手在他背后慢慢画着圈子,听着耳畔撕心裂肺的哭声,忍不住红了眼眶。失去父母、无依无傍的难和苦,那种孤身一人漂泊世间的惶惧无措,没人比陵越清楚,他没想到有朝一日他的小师弟也要被迫承受这种苦痛。

      “没事…没事…师兄在…师兄在…师兄陪着你……”

       肩头被泪水打湿了一片,陵越就这么静静抱着陵端,轻声安慰着。

       停了半日陵端渐渐哭累,亦后知后觉感到些许难为情,便抽噎着从陵越怀里钻了出来。

      “……大师兄…我没事了……你回去吧……”

       陵越伸手滑过湿漉漉的面颊,抹掉陵端脸上的泪珠。

      “我不走,今晚我留下来陪你。”

       陵端木然点头,眨落几滴泪。

      “好…”

      “你等着。”

       陵越起身打了盆温水,拿了方帕子给陵端把脸擦干净,之后自己简单梳洗一番,再将东西归置好,就推着人上了床。

       拆下束好的发髻,陵越执起木梳一下一下将陵端的头发拢顺,最后拾起头绳松松绑了条辫子。

       灯熄火灭,缕缕蟾光透入窗纱,洒下斑驳银白,一时静谧无话。窸窣过后,床幔垂落,二人双双宽衣卧下。

       方才陵端痛哭一场,耗尽了心力,身子不住地抖搂,蜷在被里也没觉出暖意,索性哆嗦着挤进陵越怀中。

       看着缩在自己臂弯里的人,陵越忆起了陵端初入天墉时的光景。

      “陵端,你知道,师兄在拜入天墉城之前就没了爹娘,弟弟也……因为我的疏忽不见了。后来我走投无路之时遇到了师尊,师尊收我为徒,又给我栖身之地,我独自在天墉城生活了一年。”

      “然后你便来了。”

      “那年我八岁,师尊带着我去见掌教真人新收的弟子,我第一眼见到你,你就跑过来扯着我的手叫了声哥哥。你不知道师兄当时心里是多么欢喜。”

      “你是我第一个师弟,天墉城当时只有你我二人。掌教真人没让你去新弟子房,而是搬来和我同吃同住。即使后来城里招收了一批新弟子,我们仍旧生活在一起。直到你十岁的时候搬去了灵虚峰,我们才分开。”

      “端儿,别怕。在师兄心里,你就是我的家人,永远都是。”

       说到此处,陵越淡淡一笑,伸手捏了捏陵端的脸蛋。

      “除非有一日,你先不要我了,否则我是不会离开你的。”

       陵端抹抹眼睛,挤出个鬼脸,揪着陵越的衣襟断续讲起了自己的爹娘和曾经的家。陵越静静听着,直到陵端讲累了、睡着了,才阖眼歇下。


评论(4)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