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YYAM的小窝

冷酸柠智取司马缸

© EmmaYYAM的小窝
Powered by LOFTER

【越端】囚(一发完)


【越端】囚


by EmmaYYAM


*情节一言难尽,一定一定慎看!



       昏黄的烛光在石洞内拖出一片阴影,玄铁牢笼在黑暗中显得越发狰狞。

       真是风水轮流转,曾经囚禁过百里屠苏的锁妖笼,如今关了他陵端。

       陵端满不在乎,大剌剌地盘腿坐在里面,一副百无聊赖的模样。

       这是他被捉进天墉城的第十二日,他在等待最后的发落,而且已经渐渐失去了耐心。

       陵越何时变得如此婆婆妈妈了。陵端嗤笑。啊,对了,今日陵越还没有来看他。

       陵越总来看他,日日来,自从他们长大以后,他可很久没有享受过这种待遇了。如此说来,他大概还应该庆幸自己被抓吧。

       石洞中响起了熟悉的脚步声,陵越来了。

       两人相视,接着是长久的沉默,最后打破沉默的,又是陵越问的一句为什么。

       陵端咧开嘴,简直要笑出声。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堕魔,为什么四处残害生灵,捉灵兽、吸灵髓、盗仙草,放妖伤人。

       哪有那么多为什么。

      “我要修炼,增进功力。你们逐我出山门,断了我的修仙路,可我也想长生不老啊,只好选择修魔了。这是我第十二次回答你,不烦吗?能不能问点别的?”

      “为什么?”陵越仍旧不解,“你有别的选择,你还可以过平凡生活,为何一定要堕入魔道?”

      “我愿意,不行吗?”

       陵越面色震痛,露出难以置信的神情:“你怎么会变成这样?你知不知道你放出那些妖魔,有多少仙剑派的弟子丢了性命?”陵越不明白,他以为人的本性不会轻易改变。陵端虽性子骄纵,待人却总是好的,怎会变成今日这般?若非亲眼所见,他实在不能相信那个在江湖上掀起血雨腥风的魔头会是他的师弟。

       陵端慢慢敛去了轻佻的态度,目光蒙上一层阴郁。

      “陵越,你以为我想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吗?你以为我想吗!你知道为什么,你知道的。”他站起身,走到牢笼边缘,倾身逼近对方。“是谁说会一直保护我?是谁说会永远陪着我?你做到了么?陵越,你问问自己,你做到了么?”说着哈哈笑了两声,“恐怕是儿时瞎说着玩的,不作数是吧?”

      “陵端,你被心魔蛊惑,置门规于不顾,入魔伤人,错在先。我如何能包庇你?”

       陵端双手抓紧铁笼,咆哮道:“百里屠苏能入魔,我就不能是不是!陵越!你太偏心!”

      “屠苏是根本不得已!如果可以,他也想做一个正常人,你这么比较才有失公平!这些事我都对你解释过,难道你真的不懂?为何不能承认你就是因为嫉妒才不依不饶?”

      “原来你知道我嫉妒他。我为什么嫉妒他,陵越,你告诉我啊?因为你是个懦夫,你不肯面对自己的感情!”

       魔力暴涨横扫石洞,四周的烛火瞬间灭了大半。

      “推开我,躲着我……我给他找麻烦,你处处维护。你只会做这些。”陵端周身腾起的黑雾逐渐散去,语气缓和下来,但声音依然很冷。“你会说我做的不对,是,我知道是错事,可我就是要做,我想看看到底什么时候你才能顾及我的感受。那一夜……陵越,那一夜,我央求你带我偷酒喝,要你也尝一尝……你吻了我……你喝的不多,我知道你酒量不行,但还没醉到不知人事的地步。然后你就躲着我,你对他那么好,可你躲着我……你容得他犯错,却容不得我。我还想问,你又是为什么?”

       今天他终于把想说的话说尽了,接下来该怎样,无所谓了。

       陵端又大剌剌地盘腿坐下,“陵越掌教,别再犹豫了,你们还没商量好拿我怎么办吗?我等的都快烦死了。”

      “集议结果出来了。”

      “哦?”

       陵端在等下文,陵越却不说话。

      “我猜猜,我是要死了吧?我本就是弃徒,当年就该伏诛,可惜紫胤真人心软了一下。我不仅给你们抹了黑,如今又招惹了其他门派,岂能饶过我呢,是不是?”

       陵越仍旧不说话,陵端低头不再看他,默默调整情绪。他要死了,他也不想逃,活着实在没多大意思。他爱得太累,心里痛到几乎麻木,索性用自己的命最后赌一次,可惜呀,终究还是得不到陵越,而且很快,他就要离开他了,彻彻底底的离开他。

       陵端忍着不去擦淌下的泪水。

       忽然,锁妖笼传来一阵异动,陵端疑惑抬头,发现封印被解开了。

      “陵越?”

       陵越一脚踏进来,不由分说拉起陵端就往外走。

      “陵越!你干嘛?”陵端在后挣扎。

      “跟我走。”

      “你疯了!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为什么救我?”

       陵越并不回答,只一味带人逃离,陵端见状,猛将对方甩开,反身又要踏回牢笼。

      “你不说清楚我不会走。就让我死呗,对谁都好不是么?放我出去,我可不会乖乖罢手。”

       陵越追上来,狠狠擒住陵端的手腕,扯着他面对自己:“陵端,你给我听好了,就算我死,我也不会让你死。”

       陵端胸膛剧烈起伏,他一把揽住陵越的后颈,狠狠吻了过去,陵越的嘴唇被咬破,一丝血线淌过下巴。

      “陵越,”陵端急促喘息,贴在他耳畔低语,嘴角挂着浅浅的笑,“说句喜欢我就那么难吗?”


       *


      “魔头!看你还往哪里逃!”

       陵端浑身浴血,贴着石壁半跪在地。四面是莽莽大山,他被团团围住,已经无路可逃。

      “两年了,还不放过我。”

      “你算算自己手里有几条人命,就算你逃到天涯海角,也休想我们放过你!”

       他问:“你们是怎么找过来的?”

       紫胤按下众人,走到陵端面前,“陵越在哪?为何我找不到他的气息了?”

       陵端仰头看向紫胤真人,撑着膝盖勉强站起身,眼神复杂且痛苦。

      “果然是追着他来的。他死了,我杀了他。因为他发现被我骗了。”

      “你!”紫胤面色大变,下意识就要出手,不防竟被陵端一把擒住了手臂。

      “真人,长老,”陵端忽然贴到紫胤身前,小声说:“你记住,他是你的徒弟,他是你徒弟,你不该追那么紧,不该逼他。”

       陵端说着,不知为何,眼中竟流下泪来。

      “我知道,你们无论如何不会放过我。我杀了您徒儿,您来动手吧。”


       *


       陵端醒来,看到的是自己的尸首,他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

       紫胤放下手中的湿布,起身递给他一张字条。“是他告诉我你在这里。”说完又坐回床边,拿起湿布浸到水盆中,涮洗,拧干,再托起一只满是血痕的手仔细擦拭。

       他看看自己,什么都明白了。

      “大师兄……”

       陵端手脚发抖,浑浑噩噩走近床榻,扑在那人身上。尸身冰冷,半裸着胸膛,尚未被完全擦拭干净。陵端看着眼前人的惨状,一股气梗在心头,几乎昏死过去。他伸手小心翼翼地抚过每一道伤口,或深或浅,每一道都狠狠割在他心上,痛彻心扉。

       你说想与我饮酒,要醉,要用心吻我一回。杯子里下了东西,我知道,但我笑着喝了。你能陪我两年,我很知足,我想你终究要带我回去,给天墉城一个交代。可你怎么……

      “师兄……师兄……你疼不疼……”


       陵越给陵端留了一封信:

       师弟,原谅我。说好永远陪着你,我又食言了。

       这两年光阴,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好后悔,为何这么晚才肯面对自己的心。曾经无数个日日夜夜,都白活了。

       你总是最了解我。我一直逃避,不知如何取舍。想走近一步,却又退回来。

       涵素真人曾盼你继任掌教,我便犹豫,因为一教之长不容私情。你又自小要强,总不肯居于人下,如果能执掌门派,不知会有多开心。

       我也怕,我动了心,却不知你是否同样爱我。后来终于明了,却又犹豫,因为我不知该如何对待你与屠苏之间的纠葛。原谅我,指责你嫉妒,这并不公允。我都明白,其实你也担心屠苏被煞气所控,失去心智伤害我,你永远不会希望我靠近他,但我做不到,只好将你推开。你只为我一个人好,我却无法如你所愿,事事以你为先。

       你可以遵从本心,奋不顾身,而我总会瞻前顾后。陵端,我想我大抵不值得你倾心相待。

       于是我失去了你。我从未想过你会如此决绝。你躲得很好,我找不到一点踪迹。我又后悔,后悔这么多次,我没有一次选择你。或许我该将所有顾虑都讲给你听,结局可能会有不同。可是迟了,一切都太迟了。

       你后来说,你不想变成这样。我自然知道,你不想。我给予你的痛苦太多,多到你无法承受。若没有我,你必定不会意冷心灰,赌气走到这一步。

       这也是我要再次求你原谅的原因。陵端,已经发生的事,没有办法抹去。那些失去性命的人,天墉城的百年声名,我无法弃之不顾。我亦无法眼看你被魔气侵蚀,逐渐泯灭人性。更无法将你交回他们手中。

       我只有一个办法,而我又要让你难过了。我总是让你难过,真的抱歉。

       我看着你,经常想到过去。心中万般愧悔,难以言表。或许开头错了,结局注定遗憾。

       曾经承诺会保护你,总也没有做到。至少这最后一回,我会挡在你前面。

       陵端,师弟,你是我心里永远无可替代的人。


      “他希望我干干净净地活着。”陵端看向紫胤,眼中没有一丝神采。“我一直逼他,逼他容忍他不能容忍的事,证明他爱我。我只想得到,没有想过要付出什么代价。”

      “我一错再错……”

      “我本有机会……”

       陵端木然起身,一只手遮住双眼,跌跌撞撞走到铜镜前,摸着凳子坐下。他慢慢移开手掌。镜中,陵越还活着,透过镜子正望着他,泪水簌簌滚落脸颊。

      “师兄……”陵端伸手去接掉下的泪珠,“你为什么哭呢……”


       *


      “陵端,随我走吧。”

       将人安葬后,紫胤准备离开了。

      “他临走前将你托付给我。”

       紫胤看着眼前人的模样,恍惚以为这还是他的徒儿,又仿佛当日就是这个人,偷偷扯住他袖口,像儿时一样握着他的小指轻轻摇晃,却求他来动手,结束他的生命。

      “你可以更名换姓,从此后,你就是我的徒弟。”

       紫胤慢慢走近对方,颤抖的手轻抚着熟悉的眉眼。陵端眼神颤动了几下,闭目片刻,又迎上紫胤的目光,慢慢展露出一个笑容。矜持,温和,略带几分腼腆。是陵越的笑容。

       他后退半步,掀起衣摆跪倒在地,端端正正,三次叩首。

      “徒儿拜别师尊。”


       *


       陵端想随陵越一起走的,可终究舍不得。他走了,就真真正正断绝了与陵越的一切联系。

       陵端一人生活,很少再照镜子,想得狠了,就看一看。平时也不开口,偶尔夜里寂寞,才会轻声唤自己的名字,仔仔细细听一听。

       一转眼,好多年也就过去了。

       那日清早,屋外淅淅沥沥飘起小雨,偶有几片桃花瓣随雨飘落,躺进泥土中。

       陵端走到铜镜前,拿起木梳,从发顶滑至发梢,极细致地梳理着苍苍白发。

       “师兄,”他说,“我和你一起白头了。”


       完


————————

不可以打我……


关于结局:

果然我写的不够明白😂评论有小可爱提到了,我就解释一下我的意思:

陵越选择这条路,是要给陵端一个证明。陵端一直想要的就是一个证明,证明在陵越心里他比什么都重要,陵越明白了,最后也给了他。所以陵端虽然痛苦,但确实满足了。

其实陵端根本不会奢望天长地久,他知道这件事不能善终,已经做好死的准备了。要么陵越把他带回去(这是他认为的最可能的结果,因为陵越在大是大非面前从来不会为他妥协),要么他自我了断。所以我在里面加了一个小细节,他入了魔道,没有回头路,人性会越来越淡漠。就算没有陵越的安排,陵端最后也会选择消失,否则他就要伤害陵越了不是吗?何况他也说过,他不想变成这个样子。

说白了吧,要不要继续活是陵端的选择,陵越没有逼他,他对紫胤说的话也是“你不该逼他”,潜台词你找到他也要尊重他的选择,不要逼他和你走,不要逼他活。信里也很清楚,一定要好好活着啊blabla,他没有说这些,他通篇讲的只有一件事,他爱陵端,爱到情愿付出生命保护他,承担他本应承担的惩罚。他只是给了对方一个干净的身份,一个活下去的可能,同时也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证明他对陵端的感情。这些陵端都懂的,所以他最后才会说是我一直逼他。

而且,死,对陵越来讲也根本不是解脱,是深深的遗憾和痛苦。他不想离开陵端,但不得不这样做。

事情本来就无法圆满了,陵端最大的愿望能得到满足,也就可以了。

嗯,就酱。

评论(5)
热度(9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