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YYAM的小窝

冷酸柠智取司马缸

© EmmaYYAM的小窝
Powered by LOFTER

【越端】先来后到(上部)十五

*脑洞来自 @月 

*上部越端,屠苏→陵端单箭头,以你端哥暗恋芙蕖的原剧设定开始

*下部主苏端现代衍生+微量民国一八


       十五


       “我想好了。”陵端直着眼看陵越一件件叠好衣服,忽然腾地站起,走到对方面前。

       陵越皱眉看向他。

       “我……”陵端喉咙倏地发紧,但他仍然直视陵越,目光没有一丝一毫退缩。“我愿意。”

       陵越脸色一沉,停下手中的事对他道:“这种话,以后不要再说。等收拾好行囊,我便先送你回去,这里的事,你不必操心。”

       “师兄,”陵端一把拉住陵越,久违地叫了声师兄,“我是真的想好了,只是……只有一个请求,你能带我回去看看肇临吗?”

       “你究竟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陵越霍然起身。

       陵端顺势往后缩了缩,又急急说道:“还……还有,我死后,想葬在爹娘身边,此事也只能托付给你,到时我——”

       “你听好,屠苏的事与你没有任何关系,你什么都不用做。”陵越不由分说,一把将包袱塞进陵端怀中,“你好好待在这里,快些收拾东西,等我同他们交代明白,就回来带你离开。”

       “你先等我说完!”陵端见人要走,急忙伸手捞住陵越的衣袖。“你不用为难什么,我是仔细想过了,才决定如此。虽不知道被选中的为何是我,但是便是吧,也无妨。他是拯救苍生的大英雄,是天墉城的大功臣,用我的命换他一命,横竖不亏。何况他回来了,你才有救。这是两全其美的事。”

       陵端很清楚,要救百里屠苏,总得有人豁出命去,只不过那个倒霉鬼恰好是他自己。想来想去,他这辈子也就这样,一无所有,没牵没挂,以后离了陵越,也无甚盼头,糊涂度日而已。虽然他不喜欢百里屠苏,但也冤枉了对方许多年,这笔帐他得认、得还。只要百里屠苏复活,陵越就能解开心魔,变回以前那个光风霁月的掌门人,多好啊!而他除了惹麻烦,终于也能做件好事。要是从一开始,天墉城就没有他这个人到处搅和,说不定一切都好。百里屠苏不会平白受那些闲气,被同门中人避如蛇蝎,使得欧阳少恭那厮有了兴风作浪的可乘之机。现如今有机会弥补,抛开对死亡的本能恐惧,他又有什么不愿意。

       两全其美,不是挺好?

       陵端将话说出口,先前的一点紧张反而消失了,心意也越发坚定。陵越那般看重百里屠苏,却还能待他至此,已是在意料之外,他不会让陵越为难。

       风晴雪闻讯赶到山门之时,见三人拉扯在一起,陵端正冲陵越大呼小叫,芙蕖在一旁劝和。

       “……你简直不可理喻!你不想复活百里屠苏了吗?也不管你自己了吗?你的身体怎么办?我说过了我是自愿,我自愿找死,碍着你什么事!”

       陵越冷着脸,看到风晴雪出现,当即封了陵端穴道不让他胡言乱语,把人挡在身后,开口便道告辞。风晴雪见此,心下已明白了七八分,于是恳切说道:“陵越大哥,不是说好一起商议苏苏的事吗,为何急着离开?若你担心我们会赞成让陵端献祭,那大可不必。我是希望复活苏苏,如果需要我做出牺牲,我心甘情愿。但如今事关他人性命,谁也无权替旁人做决断,你可放心留在这里。”

       “晴雪,”陵越默了默,开口道,“我不赞同牺牲陵端的性命去换屠苏。”

       “陵越大哥,我明白。我不会说那些冠冕堂皇的话慷他人之慨,你们无需因此多心,更不用为难。谁不珍爱自己的性命呢?”

       陵越叹了口气:“不只是陵端,你也一样。我也不赞成用你的命去换屠苏。这样的死换来的生,没有意义。当年屠苏为解煞气之困和焚寂之祸,试遍了所有办法。但凡有一线生机,但凡能够两全,他又怎愿以命相抵。他更不会愿意你们因他而死。”

       因着风晴雪再三挽留,也保证不会私设祭坛让陵端去做以命换命之事,陵越便未坚持带走陵端。众人商定要另寻他法,从长计议,风晴雪也便将屠苏的魂片带回幽都安置。

       陵端余怒未消,成日冷着脸,同陵越没有半句话讲,更是赌气一般频频往百里屠苏那边去。陵越也不说什么,只跟着陵端到处跑,距离不远不近,不让人离开自己的视线。芙蕖为此很是焦头烂额。

       “嗯……陵端,大师兄其实是为你好。”芙蕖看看法阵中的魂片,又看看陵端。她在陵端这里总能得几分薄面。“也不能怪大师兄生气。说些自私的话,虽然我们……我们之间有过不太愉快的过往,但我们一起长大的情分是晴雪他们比不了的。她要为屠苏牺牲,我也伤心,然而我还是答应为她护法,可是……可是这和你去不一样。复活屠苏的办法可以再找,我也不想看着你送死。”

       陵端没有说话,但点了点头。

       芙蕖沉吟片刻,有些犹疑地问道:“你……你为何愿意用自己去换屠苏?”

       陵端看了芙蕖一眼:“为什么这么问?”

       “是……有些意外。”芙蕖答道。

       “觉得我并非真心?还是觉得我该贪生怕死?”

       “不不!我不是质疑你,只是……只是感觉你和以前不一样了,我……我是说……”芙蕖慌忙否认,绞尽脑汁想要表明自己的意思。

       陵端见她支吾着说不出话,摆摆手叹息道:“芙蕖,不必说了,我知道你没有恶意。”

       芙蕖走后,陵端心不在焉地望着魂片出神,直到又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靠近,停在他身旁。

       陵端收回神来,对那魂片道:“百里屠苏,你说你师兄是什么人啊,天天看我看得那么紧,我是个贼吗?”

       魂片亮了亮。

       他等了片刻,见旁边的人没有反应,索性回身嚷道:“陵越,你烦不烦?天天这样跟着我,你不烦,我还烦。”

       陵越仍是不开口,好似成了哑巴。陵端翻个白眼,转头不再看他,过了会儿歪歪身子,顶了陵越一下。“哎,我问你,你觉得那什么‘心系之人’,是什么意思?是不是百里屠苏恨我恨得咬牙切齿,做鬼都忘不掉我?”

       “不会,他不会恨你。”

       陵端撇撇嘴,不置可否。“我再问你,如果他心系之人是你,你会不会舍身换他复活?”

       陵越看向魂片,半晌没言语,似是认真思索了一番,才缓缓说道:“也许会罢,哪怕他不希望如此。可他毕竟……”

       陵端斜了陵越一眼,心道对别人叭叭地讲一堆屁话,轮到自己还不是一样,凭什么教训我。

       “陵越,我可以不管百里屠苏,可是你怎么办?你等得起吗?我不敢断定你能暂时摆脱心魔的控制是因为有我在身边,但只怕万一。倘若哪一日,我因为别的缘故早早死了,百里屠苏又复生无望,你要如何压制心魔?”

       “可别告诉我你准备像在荒村时那样一死了之。若是你这么没出息,我当初不如不救你。”

       由于两方都不肯牺牲自己人,那以命换命但法子便被撂到了一边。即使风晴雪已暂被排出“心系之人”之列,幽都的长老们还是生怕这位灵女再偷摸着做出什么令他们无法承受的事,纷纷把劲儿使到青乌子身上,定要他给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老头儿被缠得一个头好几个大,想走也走不脱,不得已从百宝袋里翻出一堆秘籍,声称自己需要认真研读,好另寻他法,自此便闭门不出。

       任凭外面怎么乱作一团,陵端从不掺合,只管跑去百里屠苏那里找清净。陵越后来不再看贼似的看着他了,偌大的石窟内常常只有他一人。他跟活人没得可说,便唠唠叨叨地同魂片闲扯,东扯一句,西扯一句。

       魂片小小一块,陵端说话的时候,它会动一动,或者亮一亮。起初陵端还有些好奇,总爱观察一阵,但看魂片除了翻腾几下以外没什么大动静,也就失了兴趣。

       风晴雪至今也不明白为什么陵端可以唤醒屠苏,自己却不能。陵端在时,她不好露面,只远远地躲在门口偷看一会儿,等人离开了,她也会到法阵旁跟百里屠苏说些话,然而魂片安静得出奇,从不回应她。

       这委实有点令人尴尬。

       儿时分别后,风晴雪再度遇见百里屠苏,正是情窦初开之时。少年少女意气风发,只觉天地广阔,正有无穷滋味等待他们去体会。少女从未见过少年这般心性单纯又坚忍的人,每每望向那双眼,心底总会泛起一丝朦胧而隐秘的喜悦。少年与她一同闯过风雨,敬她、护她,时时处处为她着想,他们是最默契的伙伴。尽管少年木讷羞涩,不敢回应她小心翼翼地试探,但她觉得有些心意不必言明,她知道少年把她放在了心上。情之一字,大约当是如此。

       可屠苏的心系之人竟不是她!

       风晴雪对着魂片挠头,她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有会错意的可能。

       “晴雪,你说屠苏为何不回应我们,只回应陵端呢?”芙蕖左奔右跑,给那对闹别扭的师兄弟劝和完,也终于分出心思琢磨这离谱的事。风晴雪私下里求她护法时是多么的情真意切,言犹在耳,她很是为这对苦命鸳鸯流了许多泪,感叹命运不公,结果屠苏师弟却……心系陵端?这“心系”究竟是何含义?任谁想也觉得是指“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类的情形吧,再不济也是指陵越这样的手足兄弟,心系陵端算是怎么回事?芙蕖心里有个大胆且离谱的猜想,离谱到自己都觉得可笑。她几次想找风晴雪探讨一下,可实在没能张开口。

       风晴雪迟疑道:“陵端他……对苏苏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芙蕖十分仔细地想了想,着重回顾了那二人剑拔弩张的点点滴滴,觉得陵端对屠苏只有特别能没事找事的意义。她一言难尽地看了风晴雪一眼,转而又去看魂片,心想师弟我原来一点都不懂你,这么多年的师姐白当了。

       “陵端……陵端啊……我觉得他……嗯?”芙蕖期期艾艾,却忽然凝眉一顿,指着魂片道:“晴雪你看!屠苏的魂片是不是比之前大了些?”

       “变大了吗?”风晴雪闻言,急忙贴近结界观察,“我经常看它,倒是没有发觉……”

       正在这时,魂片抖了抖,忽然亮起微光。

       风晴雪和芙蕖大喜:“有回应了!”


——————

咕咕咕咕~


评论(17)
热度(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