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YYAM的小窝

冷酸柠智取司马缸

© EmmaYYAM的小窝
Powered by LOFTER

【越端】人不如故(十一)


【越端】人不如故


*前情:    


       十一


       陵端随自己师父回去疗伤,陵越和屠苏则由紫胤真人带回。

       陵越伤势着实不轻,紫胤真人关在房中,连施了一天一夜的法才保住其性命。陵越在床上躺了五个昼夜,甫一醒来人倒不见迷糊,待看清四周,也不顾伤势如何,猛就支起身子抓住床边的陵端仔仔细细地查看。

      “伤得重不重?”

       陵端眼底浮起一层薄薄的水光,抚上陵越的手紧紧握住。

      “你吓死我了……可别再这样了……”

       眼看就快掉下泪珠,陵越忙撑着向床外挪了几分,将人松松圈进怀里安慰。

      “好了,别哭鼻子,我这不是没事。”

       就着陵端的手抿了小半杯水,陵越才问起屠苏的情况。

      “他前日醒来,身体并无大碍,现已被执剑长老带去后山石洞禁闭。”陵端略微一顿,“三年。”

       禁闭三年。

      “师尊现在何处?”说着便掀被提鞋,打算出门。

      “大师兄,伤还未愈,你这是要做什么?难不成要去为那怪物求情?”

       听到这种称呼,陵越不禁拧紧了眉头,面露愠色。

      “陵端,我不否认屠苏的过错,师尊要罚,想必也已了解了前后经过,所以我不会替他求情。但此事确系因我而起,我自当去禀过领罚。”

       望着陵端的忧急神色,愧悔之情攀上心头。

      “我只没想到会连累你,如今也是后怕。还好你没事,否则我……”

      “哎呀打住打住!”

       陵端可看不得陵越这副自责的样子。但凡他有点事,陵越就一改常态开始婆婆妈妈,哪怕才芝麻大点儿。就算他心里受用,这耳朵也听出茧子了。索性拿过外衣递与陵越,准备同去。

      “陪你去就是。我的伤早好的差不多了,师兄你可别为这事再和我唠叨。再说了,当时可也不是你逼我留下的。”

       近几日,天墉掌教和执剑长老大半的时间都待在剑阁内,为焚寂加固封印,留心异动。越端二人由剑侍红玉引入,上到三层后,陵端却让他师父撵了出去,只留下陵越一人在内。

       紫胤真人面冷如霜,垂眸看着跪在门前之人。

      “掌教真人、师尊,我无视师尊的告诫,一味争强好胜,执意与屠苏比剑,险些酿成大祸,还请两位真人重罚。”

       片刻安静过后,紫胤真人缓慢开口:“陵越,你太令为师失望了。素日见你颇识大体、处事稳重,才放心将屠苏交与你照管,想不到你竟犯下这等大错。”

       陵越叩首:“徒弟知错,请求责罚。”

      “我与掌教真人商议,已让屠苏领罚。后山石洞,禁闭思过,未满三年不可出。至于你,本应罚得更重,不过掌教真人说还有教务需要你协助打理,便就罚你养好伤后日日去寒冰洞思过,摒除杂念、静心修行。每日三个时辰,同以三年为期。”

      “弟子遵命。只是弟子还有一事不明。”

      “讲。”

      “师尊,屠苏的煞气久未发作,便在往日,也绝无这般严重。那日煞气来的如此突然,实在蹊跷。而且……”

      “而且弟子见到了焚寂剑灵。”

       紫胤与涵素对视一眼,回身看向封锢着焚寂的鼎炉。

      “剑灵突然苏醒,封印力量减弱,只怕不是好征兆。原因尚未查明,不过为师已…”

       紫胤身形蓦地一晃,竟差点崴下浅台。陵越一惊,方欲起身,好在涵素已出手将人扶住。

      “师尊!”

      “无碍。”紫胤摆手,缓步随涵素走去歇息。

      “你师尊为屠苏重新加固封印,受到了煞气的反噬。又为你疗伤,耗去许多修为,所以才会虚弱至此。”

       想起自己的作为,一念之差,险些害了陵端和屠苏不说,竟让自己的师尊受此牵累,陵越便觉心似刀绞。

      “无妨。”紫胤略缓过些精神,继续道:“如无意外,这后三年,应该不会再出问题。我不日便要闭关养伤,屠苏那里还需你时时留意。记住,切莫再生事端。”

      “谨遵师命。”

       走出剑阁,始觉浑身的伤痛都在这一瞬找上了自己,胸腔、四肢、颈背,一处接着一处,森森凛凛,一时间竟说不出哪里最痛,陵越轻喘着气,几步走到墙边撑住身子阖目调息。

       一人从身后拦腰扶住了陵越。

      “大师兄,你还好吧?”

      “陵端……”

       歇足了力气,擦去涔涔冷汗,陵越便在陵端的搀扶下慢慢往回走。陵端一路都不曾言语,十分反常,陵越大致猜到了他的心事,却仍然没有想好该如何选择。沉吟间,恍惚听见芙蕖的声音从远处飘来。

      “大师兄!二师兄!”

       两人一齐回头。

      “师妹。”

      “大师兄,你的伤好些了吗?”

       陵越强耐着精神说自己无事,不必担心,而芙蕖惶惶的面容让他心里的愧疚感又添了一层。只是现下伤处疼的厉害,这般站着也难受得很,他实在分不出更多的精神去应付芙蕖那满目的疼惜与柔情。

       环在腰间的手忽然收紧,陵越没有防备,被带的踉跄了小半步,胸口猝然一阵刺痛,呼吸渐乱,禁不住转头闷咳了两声。陵端吓了一跳,忙调整姿势将人扶稳。他方才正调适着莫名升起的烦躁心思,完全不曾注意自己的举动。

      “师妹啊,先让大师兄回去休息吧。有什么话以后再说不迟。”

       芙蕖看陵越的脸色又白了几分,连连点头称好,和两人道了别。

       回房服下药,歇过片刻,陵越便宽衣上床打算小睡一会儿。耳侧一声轻响,他努力拨开浓浓倦意偏头看去,只见陵端搬了张圆凳坐在床头,两臂交叠,下颌点上手背,趴到了自己枕畔。

      “怎么,”陵越开口,嗓音绵软,“不是让你去歇歇么?你伤才好,不用在这里守了。”

      “我不。师兄你现在是伤患,说了不算,一切要听我的。”

       陵越轻笑:“那也别这么趴着,过会儿就不舒服了。上来吧,和我一起躺躺。”

       不出片时,陵端就把自己收拾好送到了陵越床上。

      “师兄,屠苏他…”

      “嗯?”

       陵端侧过身,咬唇望着淡紫色的帐子,继而将目光移到陵越脸庞,瞧着对方眼皮实在沉的要揭不开了,轻叹口气,摸着拉住陵越的手,把滚到嘴边的话堵了回去。

      “算了,师兄你先睡吧。”

       檀香袅袅,睡思昏昏。陵端盘算着心事,渐渐神游天外,听着吹拂在耳畔的绵长呼吸,不知不觉入了梦乡。


评论(13)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