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YYAM的小窝

冷酸柠智取司马缸

© EmmaYYAM的小窝
Powered by LOFTER

【越端】新桃换旧符番外

新桃换旧符番外:火树银花


*老爹说要过几天带我去看花灯~来了灵感更篇短小的番外~

*正文戳这里


      “快快快!赶紧走赶紧走!这会子正热闹呐!”

       陵端撂下碗,穿好衣服撇下陵越火急火燎就奔出了门,等了片刻不见人出来,扒着门子扭过头隔着窗纱一看,人影飘忽,他师兄居然还在屋里磨蹭。陵端啧了一声,又慢吞吞挪着步子走了回去。

      “大师兄……快点嘛……还啰嗦什么呢……”

       才迈进门,正赶上陵越往外走,怀里立刻被塞了一团鼓鼓囊囊的东西。

      “就你跑得快,往年又不是没赏过灯,急什么。夜里风凉,你多穿一件罢。”

       陵端瘪瘪嘴,抖开棉外套,边套边嘟囔:“往年十五只有我一个人,哪里赏过灯。别人要么是一家老小其乐融融,要么是男子女子成双成对,我一个人逛灯市,不是给自己找不自在么……”

      “怎么?兰生竟没找过你?”

      “找过的,我没去。那时彼此不熟,总是觉得尴尬些。说不到一起、乐不到一起,倒给人家弄个没趣。后来他给我说亲那几年又来叫过,我躲都躲不及,早早吹了灯装睡觉,哪敢答应呢!嗳!你别说,其实也算看到过。当初我还住在当铺二楼时,开窗远眺是能望见那条街的,比起别处亮堂太多了!”

      “那正好,我也从未看过。你喜欢,以后每年我都陪你去。”

       陵越笼好灯火,跟在陵端身后跨门而出。


       上元佳节,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倒比除夕夜更热闹许多。街坊邻里三五成群,悉皆奔着一个方向——灯市而去。

       陵越和陵端汇入人潮,伴着笑语欢声,一路行至今夜最热闹繁华的地界。

       有道是“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

       从踏入灯市的那刻起,陵端的眼睛就已经忙乱到不知该往哪儿放了,只恨爹娘没给多生几双将上下左右一次看个清楚明白。整条街道灯火璀璨,头顶高悬着一片红澄澄的圆纱灯,两侧摊位装点着形制各异的灯笼,彩绘锦绮,流光耀目。临近的街巷有人燃放烟花,不时便有几朵绽开在半空,更添喜庆。

       陵端兴致高昂,激动得如同孩子一般,揪着陵越的衣袖穿行在鲜衣亮色的人群中,这里瞅瞅、那里瞧瞧,与摊主一番讨价还价,手里便多了只描山画水的四方灯。

      “大师兄,你知道吗”,陵端推着陵越挤出人堆,继续道:“虽然很多事情早已印象模糊,但我还记得,我没被送入天墉城之前,有一年正月十五我爹为我娘亲手糊过一只绣球灯。嗯……好不好看记不清了,但那一年我娘特别高兴。”

       这是属于陵端对自己儿时为数不多的记忆之一。他还依稀记得,他曾生活在一个很小的村子里,家中仅有几分薄田。他母亲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送他去天墉城的那年更是愈发差了。在他印象当中从未有过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影子,陵端爹每日外出劳作养家,陵端娘只是操持家务就已经力不从心,因此他倒像是个没人管的孩子,整日在外面乱跑。初上天墉城时,陵端也不过八九岁而已,根本想不通那样爱着自己的爹娘为何不愿养他了。一年后,他师父涵素真人将他叫到面前,说他娘去世了;又过了三年,村长给他师父寄了信,说他爹爹也病逝了。后来长大了,陵端才有些明白,依他们家的景况,恐怕没办法好好抚养他成人,能被选进这天底下数一数二的天墉城,倒是给孩子找了个更好的归宿。

      “你总归是比我强”,陵越将一小包果干递到陵端手里,“我七岁带着虎子逃荒出来,后来虎子没了,我一人在外流浪,靠好心人的施舍为生。如今父母是谁、什么模样,一点都不记得。”

       陵端接过纸包叼在嘴里,腾出空子飞快地捏了下陵越的手,眯起眼睛冲着他笑。绚烂光影里,陵越盯着他师弟看了半晌,也偏过头咧嘴笑了开来。

      “好了,不说这些了,我们往深处走走看罢。”

       街面上喧喧嚷嚷,人流如织。两人慢慢晃走了半日,忽听得身后有人不住叫喊,回身一望,只见兰生跳上跳下正对着他们挥手。

      “哎呀!可算挤过来了!嗳陵端,怎么我大哥来了你就肯出来逛灯市啦?我就请不动你?”

       陵端不接茬,打岔道:“就你和月言妹妹两个人?”

      “沁儿他们一家自己赏游去了。那臭小子在灯市口看见柳姑娘,眼也直了、魂儿也没了,不要他爹了。”

       众人闻言皆乐。

       月言提着一盏荷花灯,陵端扫了眼兰生手中的灯笼,调笑说:“这么大人了,还稀罕这种小孩子玩意儿!”

       兰生举起虎灯在陵端面前一晃,瞪起眼回了句要你管,惹得月言在一旁掩口轻笑出声。闲话过后四人便结伴而行,待从头至尾赏过一遍,又随人们围着猜了回灯谜,才分路离开。快到街口之时,陵越和陵端遇见了带着孙子孙女看花灯的对门陈叔,赶忙上前道贺。

      “哟!你们两个也来啦!陵越啊,怎么样,在你们天墉城可没见过这些吧?这民间的上元节啊,热闹着呐!”

      “是,的确热闹非凡。以前不常下山,我还真是头一次欣赏到如此景象。”

       猜谜赢来的木雕和泥人分别赠了出去,之后说了没几句,两个娃娃就央着要零嘴吃,陈叔招呼一声,两厢道别,便领着孩子们往里走去。

       火树银花抛于身后,渐行渐暗。半路途经河堤,两旁双双对对多是适龄男女在提灯观河景,温言软语撩拨心弦,直教人面红耳热。陵端拍拍陵越,加快步伐走将出去,引着他拐进了一条人迹稀少的黢黑小巷。飘浮在黑暗中的两团光亮一先一后被熄灭,陵端满意地勾勾唇角,紧紧牵住了陵越的手。

      “大师兄,现在我可是什么都看不清啦。”

      “放心。有我在,一路平安。”



*:出自苏道味 《正月十五夜》

--------------

嘛,算是提前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吧!

大概,嗯,还会有两篇番外……吧……

评论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