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YYAM的小窝

冷酸柠智取司马缸

© EmmaYYAM的小窝
Powered by LOFTER

【越端】清明雨上


        【越端】清明雨上

        By EmmaYYAM


        *长篇到现在也没弄完,先更个短篇

        *偶然听到一首曲子,就有了这个小短篇。曲子美得很,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边听边看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273236/

        *可以看作是共君安的后续,也可以当作独立短篇来看

        *有私设


        清明时节,迷迷朦朦飘着细雨。

        羊肠山路上,一个蓝色的身影缓缓而行。

        陵越靠坐到墓碑旁,撑开了手中的油纸伞,将自己和墓碑一起罩在伞下。

       “陵端,我来了,你可是又让我等了一年。”

       “这样的小雨其实用不得撑伞。”

       “……不过还是怕你冷。自从没了功力,你总是畏寒。”

       “你也真是死心眼,为何一定要我答应一年只看你这一次呢。已经十五年了,师兄看开了。”

       “我前几日梦见你了,是你来找我了吧。你要的桂花糕我带来了,我去年存下的桂花,亲手做的。”

       “我尝了一块,比你做的差了太多。沁儿和言之都说好吃,我就给你带来了。”

       “……我也想你做的菜了。我说过,你的手艺练的比兰生家的厨子还要好,没骗你,是真的。”

        念及此,陵越淡淡笑了笑。

       “不过我蒸的笼饼你也吃不上了,算是扯平了。”

       “……唉骗你的。笼饼也给你带来了。”

       “……我想你了……”

        细雨绵绵,泥土泛着些微的潮气。

       “兰生和月言都很好,沁儿与冯公子举案齐眉,儿女绕膝。对了,言之的第三个孩子快要出生了,言之这小子实在是有福气。”

       “我也很好,你不必担心。只是少了你,家里静得很,终归有些冷清。”

       “……雨停了啊,那我走了,明年再来看你。”


*


        又是一年春好处。

       “陵端,师兄来了。你莫担心,我没事。”

        陵越屈身坐到墓碑旁,伸手抚了抚碑上刻着的名字。

       “前阵子天墉城来人请我去帮忙降妖,我受了点伤,没能及时来看你。你可真是个急性子,一天都等不了,当晚就托梦给我。”

       “……对不起,叫你担心了,今天补上。”

       “……陵端,虽然面上没什么变化,但师兄的心真的是老了,一晃眼你也走了有三十年了……我本以为,没了你,师兄定会度日如年……其实也确实是的……不过现在想来,又觉得时如逝水,过得飞快,我有时会恍惚以为你才离开没多久。”

       “……你总说我没有错,不该责备自己,可师兄还是后悔的。若是我以前多关心你一些,或是后来能早点找到你,我们或许可以拥有更长的时间。”

       “……二十一年……太短了……”

       “……这么多年了,还记得给我托梦,你可等急了么?”

       “……傻端儿,若是时候到了就去投胎吧,别在下面傻等着。你生前……我就已经耽误了你那么些年了……别让我再拖累你下一辈子了……”

       “……已经错过的,师兄就是再后悔,也补不回来了……”

        停了一瞬,陵越忽然无奈地笑了笑,抬手揽住墓碑拍了拍。

       “罢了。你一向主意大的很,我说了你也未必听,随你吧,我总归是要去找你的。”

        陵越起了身,掸掸衣服,表情忽而有些哀伤。

       “……又或许早已什么都没了,不过是我一厢情愿……”

       “陵端,我走了,明年见。”


*


        陵越这次来,面上带着由衷的喜悦。

       “陵端,师兄就快能去找你了。师兄今年可是满百岁了,你总该满意了吧。”

       “好了,你别跟我急,你走后的这些年我并没有浑浑噩噩的过,也不是在捱日子。你没能看到的,师兄都帮你去看了。……只是不知还有没有机会讲与你听……”

       “之前我没有告诉你,兰生和月言都走了以后,我便和晴雪一起去寻找屠苏散落在世间的荒魂了。”

       “你虽然不说,但我知道你心里内疚的紧。”

       “你最后的那些日子,几乎总是在昏睡,我不知你都梦到了什么,可有好几次你都哭着说屠苏对不起……”

       “师兄不想让你难过,可是屠苏怕是没机会知晓你的心意了。……至少,我是不能等到他回来了……”

       “……终归都是红尘过客,生老病死、爱恨悲欢,哪里有没有遗憾的人生呢。”

       “……这十几年,没有梦到过你,你是不是已经离开了? ”

        陵越环视了一下四周。

       “你的眼光不错,这个地方山灵水秀,清净非常,到时候我就与你葬在一起吧。”

        陵越抬手接住几滴雨滴。

       “落雨了……”

       “好了,这是我最后一次来了,我们下面见。”


*


        言之坐在陵越床边,不舍地握着陵越的手,他的大儿子垂手立在身旁。

       “伯伯……”

        陵越温和地笑笑。

       “言之,莫伤心。伯伯这算是寿终正寝,世上少有人能有此福分。”

       “这座小院子,就留给你处置吧。”

       “你和沁儿都是有福之人,我放心……”

       “我死后,把我和你端叔叔葬在一起。他那样热闹的性子,却孤单了那么多年,我也该去陪他了。”

        留完话,陵越的眼神渐渐涣散,呼吸微弱了下去。

        眼前逐渐暗了下来,陵越略略偏过头,只觉整个屋子都是昏暗一片。

       “……怎么……已经入夜了么……”

        一阵睡意袭来,陵越正欲阖眸,却撇见门缝亮起了柔和的光,一个熟悉的身影推开门,迈步向他走来。

        陵越弯起了眉眼。

       “……陵端……你来了……”

        那人站在床边,满面笑意,仍是当年灵动俊秀的模样。

       “大师兄,我等你好久啦。”

        陵越挣开言之的力道,握住了陵端伸来的手,眼前忽地一花,下一刻已是站在了陵端身旁。

        恍惚间似是听到了隐隐约约的哭声,陵越没有在意,只是仔细端详着眼前人,心中空缺了许久的一块终是补上了。

       “陵端,我们走吧。”

       “嗳。”

        两人消失在一片光芒中。


*


        又是一年清明日。

        言之的长子带了瓜果点心来祭奠。他陪着两人说了会子话,叩拜过后便离开了。

        坟前的石碑簇新,上书:陵越 陵端之墓。

        斜风细雨,满树桃花。


        完


        *作者的补充:设定是陵端身体一直不大好,四十八九岁左右离开了,与陵越在一起度过了二十一年的时光。

        *至于陵越的梦和最后出现的陵端,你们可以认为那些都是真的,陵端同样等了陵越四十多年;也可以认为那确实只是陵越一厢情愿的幻想,陵端早已转世投胎了

        *私心认为是共君安的后续,嘛,这样也算是白首不离吧嘻嘻

        *嗯……应该算是HE吧……


评论(4)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