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YYAM的小窝

冷酸柠智取司马缸

© EmmaYYAM的小窝
Powered by LOFTER

【越端】新桃换旧符番外二

*正文   番外一


番外二:来日方长


【本篇以晴雪为线索】


       一年又一年,已经不知过去了多久。

       风晴雪走遍了所有曾与屠苏一起走过的路,终是将他散于世间的魂魄一点一点收了回来。

       做完这一切,晴雪带着玉衡先回到了桃花谷,后又想起屠苏与她提过的接任执剑长老一事,决定启程去往天墉城。她知道,屠苏始终惦念着与陵越的三年之约。前去蓬莱的途中,屠苏曾说他突然有些后悔答应了陵越,因为他心中明白自己定然会失约。屠苏本意是不愿当面将此事道破,他对晴雪说,登船之前最后望的那一眼,陵越别过头去不肯看他,想必结局如何,他师兄心里是清楚的。只是转而又担心,一个虚无缥缈的许诺可能比摆在眼前的事实伤人更深。三年复三年,慢慢心灰绝望。晴雪明白,屠苏与陵越情同一母兄弟,必不希望如此。虽然她还未找到令亡者复活之法,但她认为自己是时候去给陵越一个交代了。

       抵达天墉城后,那里的弟子们告诉她,陵越早已将掌教之位传于陵隐,现在定居琴川。晴雪本有心再找芙蕖叙旧,询问之下得知,芙蕖也已离开了天墉城。

       晴雪心中感叹,距蓬莱一战,竟已过去了近三十年。物是人非,众人在短暂的相聚之后便四散天涯,再难联络。既然天墉城内没有了故人,晴雪就下山径直赶往琴川。

       由于不清楚陵越的具体住址,晴雪先去了兰生府上拜访。好友相见,分外喜悦。晴雪将那夫妻二人细细打量,只叹光阴无情。兰生和以前大不相同,当年的天真活泼已不见踪影,即便养尊处优,面上仍然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月言虽为人母,显出些许年老之态,却依旧端庄美丽。看到他们夫妻二人幸福美满,晴雪由衷地感到高兴。一番促膝长谈后,晴雪道明来意,兰生见天色尚早,便遣一小厮将晴雪送至东街陵越的居所。

       大门打开的瞬间,晴雪蒙了,心想自己错看了,居然让兰生这个没正经的给骗了去。

      “陵端?!你…你是陵端?”

       门内的人亦是一脸诧异。

      “风晴雪?!”

      “你,你怎么会…”

       不待晴雪问完,又一个熟悉的声音打里面传了出来。

      “陵端,是谁来了?”

       接着晴雪就看到陵越由内走出,站在陵端身旁。

      “陵越真人,是我…”,晴雪还未从震惊中恢复过来,暗暗埋怨兰生为何不早说与她知,定是想卖个关子令自己慌慌无措。

      “原来是晴雪姑娘,快请进吧。”

       晴雪被请进正厅入座,面对着陵越陵端两人,略感尴尬不适,忽然不知该如何开口。陵端觉出气氛窘迫,起身推脱欲走,被陵越一把拉住。

      “哪去?”

      “再有一个时辰就该用午饭了,晴雪姑娘来一次不容易,怎么也得留人家一顿饭吧,我出去采买些东西回来。”

       晴雪听罢连连摆手,“不必不必!不敢麻烦二位。我略坐坐就走了。”

      “让他去吧。你远道而来,老友重逢,不留你一顿饭,我们心里也过意不去。”

       陵端走后,陵越给晴雪倒上了一杯热茶,晴雪这才犹犹豫豫张口寒暄。

      “陵越真人,许久不见。”

       陵越微微一笑,“是啊,许久不见了,该是有……二十八年了吧。我去过两次幽都,都不曾见到你。”

       找到了话题,两人便徐徐聊将起来,各自谈些近况。晴雪虽对陵越辞去掌教与陵端同院而居颇为疑惑不解,却莫名觉得此事最好不提。聊至兴味正浓,晴雪就势言明了登门之意。

      “真人,我此次前来,就是想告诉真人,苏苏的魂魄都已被收进了玉衡。只可惜,复活之法目前尚未找到。”

       陵越闻言神情变得有些哀伤。

      “我曾许诺屠苏,要帮他找到化解煞气的办法,可笑倒是我天真托大,最终还是没能帮到他。”

      “真人不必自责,执剑长老之位您为他留了二十余年,已是极深的情谊了。苏苏曾嘱托我,若未能找到复生之术,就让我给真人带句话,他说请真人想想师尊当年替他起名百里屠苏时曾说过什么。”

       思及旧事,陵越面露怀念之色,轻点点头,心下了然。

      “是了。当日我还拿此话劝过他,不要被过去所累,没想到后来自己竟成了放不下的那一个。晴雪姑娘,谢谢你。”

       晴雪明白,要走出失去至亲之人的伤痛很难很难,对此她最有体会。不论自己带的话能否让陵越释怀,但凡起到一点作用,也是好的。

       闲谈间,不知不觉已过了许久。外面大门一响,陵端拎着几提菜和一条肥鱼推门入院,陵越隔窗瞧瞧,心道可不能教他沾那凉水,连忙扶桌起身。

      “晴雪姑娘,你先在这里等一等,我得出去帮他一把。你不必拘束,若是无聊,那边书架上的书请随便看。”

       晴雪一人待在屋中,左右无事,便挑了一本书靠坐在窗前粗略翻翻,读了四五页,心神就被院中二人勾了去。陵越和陵端并肩而坐,背身对着窗口,一人挽袖摆弄草鱼,一人择菜。陵端将菜弄完陵越就不让他动手了,放下自己手中的活计净了手把菜置入水盆清洗干净,而陵端就在一旁含笑看着对方。那画面真是说不出的温馨和谐,就像是……晴雪蹙起眉头,搜肠刮肚寻找着合适的形容,就像是寻常夫妻应有的样子。

       晴雪猛地转回身子,双目圆睁,以书掩口。她想她之前的疑问终于得到了解答。

       桌上盘碟,鱼肉菜蔬一应俱全,席间三人都不再作拘谨之姿,有说有笑道尽心中事,往日恩怨纠葛一并烟消云散。陵越当日修习辟谷之术,虽未大成,胃口却小了许多,自己没吃几口,却频频动筷为陵端布菜,还不忘细心将鱼刺挑出。晴雪看在眼里,心下愉悦。

       饭后晴雪自请帮着收拾碗碟,陵越拗她不过,只好应允。两人将盘碗刷洗洁净,晴雪又小坐片刻,便不再叨扰,起身告辞。陵端陵越将人送至门外,但见晴雪似是有话欲言,却扭捏难于启齿。

      “怎么?可还有什么要事未曾交代?”

       晴雪面色微微发红,轻声道:“晴雪祝两位恩爱不移、偕老齐眉。”

       阶上二人双双展颜一笑,连声道谢。

      “晴雪,你日后作何打算?”

      “我决定动身去往极北之地,有古卷记载,那里曾有亡者复生的传说。今日见到两位,更觉天意难测,倒让我重拾了信心。我想再试试,或许能找到既不必害人,也能令苏苏复活的办法。”

       此种心情,陵越如何不解。

      “如此也罢。望你一路珍重,他日有缘,我们定当再见。”

       晴雪辞别二人,轻步离去。


       是夜。

       屋内烛台一对,灯火昏黄。

       陵端侧卧在榻,捧着账目翻阅,一时想起什么,走了神,账册脱手掉落在地。陵越闻声赶来捡起,顺势坐到一旁,就手用账册敲了下陵端的发顶。

      “入定了?”

       陵端猛然惊醒,伸手扯过册子丢到案几上,直起身趴到陵越肩头,半晌,问道:“后悔么?你若修成了仙,或许能等到他回来。”

       陵越不答,反问道:“你现在还会为肇临的离去而伤心么?”

      “当然。我永远都忘不了。”

       陵越颔首赞同,“我也一样。”

       继而抬臂握住搭在肩上的手,温声笑道:“但我有你。”

       陵端垂眸莞尔,低头在陵越的颈间轻啄几口,回说:“不错,我还有你。”

       来路方长,幸而仍有彼此相陪。


       完

-------------

ps.至此我要梳理一下时间线,给个简单粗暴的设定和总结吧:越端两人重逢时陵端是三十一岁,so,他离开天墉城时大概二十四五,到本篇番外发生的时间点,陵端和陵越已经一起生活了五六年,年龄嘛就是五十三左右。

评论(2)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