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YYAM的小窝

冷酸柠智取司马缸

© EmmaYYAM的小窝
Powered by LOFTER

【苏端/伪越端】触不可及(九)


【苏端/伪越端】触不可及


by EmmaYYAM


*嗯,本故事是一个没有成形的大三角,屠苏单箭头陵端,陵端单箭头陵越,然后陵越没有箭头,但主要写的是苏端苏,所以不知道tag该怎么打,该不该打越端呢?按我目前的想法提到陵越应该是蛮多的,唉伤脑筋。先打上吧,有什么好建议同志们可以提给我~

*前情:                              


       九


       木窗开启之时,百里屠苏正准备离开,出现在窗口的人留住了他的脚步。

       陵端在四处张望,像是寻找着什么,大概搜寻无果,便仰头对月发起了呆。

       百里屠苏已经死了,他只是一缕游魂,但他就这么默默看着陵端,觉得自己应该还有心,而这颗心,真疼。

       百里屠苏确乎认认真真地想过,或许他生到这世上就是个错误。

       这样的疑问几乎贯穿了百里屠苏短暂的一生。

       他曾对师父紫胤真人灰心抱怨过。

       儿时的屠苏总会做噩梦,梦见自己在一个小村落。梦中的一切都如隔雾般模糊,永远看不清楚。有温柔的女人对他说话,他感觉那是自己的母亲。然而梦境的最后,总会由一片晴光明媚扭曲化为地狱。从天而降的黑衣人,滚砸在身旁的火球,丧心病狂的大笑声,和冷气森森的冰洞。

       屠苏对紫胤真人描述过自己的梦境,他问过,为什么一村人只有他活了下来,为什么他什么都不记得,不记得父母,甚至不记得自己姓甚名谁。紫胤真人对此从不多言,只道是他母亲救了他。

       煞气缠身让屠苏恐惧无措,年纪越大这煞气就越难控制。他真的很怕,怕伤到同门,怕到连话也不敢与师兄弟们多谈,怕到只能默默承受所有扫在身上的怪异眼光,默默承受孤独。屠苏又去找师父解惑,紫胤真人听出了他言语中的消沉之意,遂板起面孔教导。

       紫胤真人的话大多简练深奥,以屠苏的境界并不能完全领悟,他只听懂了一个意思,那便是为了他母亲的一番苦心,也该好好活。

       屠苏很愧疚,他认为师尊说的在理。他不好好活,怎么对得起自己的娘。

       他也曾对陵越抱怨过。除了紫胤真人,他也只有陵越可以可以交心。

       陵越年纪轻时,很有种乐观的心态,坚信事在人为。他总会对屠苏说,世事无绝对,天下这么大,一定会有化解煞气的办法。

       每次听到陵越满怀信心的话语,屠苏都会受到感染,对未来也不禁产生了小小的期待。他或许会有机会像个常人一样生活,也能融入到师兄弟中,与他们一起修习,一起玩闹。

       这般憧憬着,孤寂无聊的春秋似乎也不再那样难捱。

       幼时便觉这些已经是天大的事了,可屠苏真正痛苦的开始,还并未到来。

       那是几岁时呢?大概十五六吧。百里屠苏莫名其妙地陷入到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境地里。

       他素来喜欢偷偷打量城里的师兄弟,看着他们嬉笑玩闹,然后偷偷羡慕。又想这世上还是有很多人过得幸福,虽然自己压抑煎熬,却也感到几许宽慰。

       可是渐渐地,百里屠苏的心态变了。起初,他并未意识到有何不对,只是当他看到二师兄陵端关照其他师兄弟的时候,心里会加倍羡慕,甚而会想,如果没有煞气,他只是个平常人,大概二师兄也会对他笑,也会愿意与他一起练剑,指点切磋,而不是横眉冷对。

       他实在渴望这样的生活,以至于睡里梦里常晃动着城中弟子们淡紫浅白的身影。

       三月芳菲繁如烟。屠苏夜寝又入一梦,梦里师兄弟们都不见了踪影,只有陵端站在不远处向他招手。屠苏此时恍然发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除了陵端,他已看不清其他人的面目,那些人就如烟霭虚影,似有若无,再引不起他的关注。

       屠苏知道是梦,但他还是走了过去。陵端眉目含笑,牵住了他的手。

       场景转过几转。

       陵端陪他练剑,陵端助他抑制煞气,陵端从山下给他带回新鲜玩意儿,陵端还告诉他,不论发生什么事,二师兄都会在你身边。

       屠苏的心猝然一痛,几乎掉下眼泪,忍不住问陵端为何对他这样好。陵端笑答:我待你,自然与别人不同。

       屠苏只觉心尖发颤,似乎明白了什么,又似乎什么也没明白。他刚想再问,脸颊倏然一暖,是陵端亲了他。然后陵端问:屠苏,你不明白么?

       屠苏明白了,是他自己动了情念。他心里描下了一个人的身影,这身影深深烙在他心上,抬眼、蹙眉、撇嘴、抿唇,每一个细小的动作,他无不记得清楚。

       可是这人带头欺负他,口口声声喊他怪物。

       屠苏不懂自己为何会属意于陵端,直到现在也还不懂,但爱上就是爱上了,感情做不得假,亦剔不掉、拔不出。

       从明了心意的那刻起,百里屠苏真正痛苦的生活开始了。他承受着来自陵端的厌弃与鄙夷,承受着求不可得的绝望。

       诚然,他爱着陵端,可也心有怨气。

       屠苏不服。背负煞气不是他的错,他也并无一点伤人之意,他甚至不曾招惹过陵端。所有师兄弟,陵端都能和善以待,唯有他是例外。他自认从无过错,那他究竟有哪里不好,要被对方视为眼中钉、掌中刺?

       这很危险,屠苏十分清楚。焚寂就是借由宿主的怨气控制其心智,如果他一直为情所困,只会害人害己。他自知所求无望,尽力澄明心神,开慰自己,只是谈何容易。

       他便这么一日日煎熬着,直到有一天他伤了陵越,直到有一天肇临死在他面前。

       陵越的房门外,陵端指着他说,你这个祸害,大师兄视你如亲弟,你却害他差点丢掉性命,你怎么还有脸待在天墉城。

       肇临的遗体旁,陵端红着眼,满目恨意,骂他是杀人凶手,说他该死,怎么不去死。

       他被同门师兄弟长剑相逼,他惊慌失措,极力想要辩白。看着周围人的眼神,他终于明白了,那些人是真的怕他、惧他,怕到巴不得这世上没有他这个人。

       后来,百里屠苏就下了山。后来,百里屠苏也终于理解了陵端。

       身负煞气的确非他过错,可陵端惧怕他、厌恶他,又怎不是人之常情。此事根本无需论对错,他既已身负煞气,便当承受非议,承受冷眼。有人理解支持,即是幸事,无人理解支持,他也无可奈何。他所能做的,唯斩断荆棘,坚守本心而已。

       只是这又谈何容易,他毕竟爱着陵端啊。

       他爱的人却盼着他死。

       时隔多年,百里屠苏再度迷茫起来,他不太明白自己生到这世上究竟有什么意义。如果他的存在只会给别人招来祸患,那就算他秉性善良又如何?他不愿伤人又如何?

       那他该死么?屠苏不清楚。内心深处,他仍然觉得不该。焚寂是上古凶剑,所有灾祸皆因它而起,乌蒙灵谷也好,肇临也好,这些岂是他能一力左右,他自己又何尝不是深受其害?屠苏也还是相信天道正义,他相信只要自己行得正、做得端,总会有人看清他的为人,他所背负的冤屈也一定会洗刷掉。况且,他也不能死。屠戮乌蒙灵谷的元凶尚未找到,杀害肇临的鬼面人也还未伏法,为母亲和族人报仇是他的责任,而查清鬼面人,他才能给陵端一个交代。

       便是退上一步,就算死,他也不希望自己死的时候还在被所爱之人憎恨。

       然而屠苏终究没能做到这点,他尽力了。他为亲族和肇临报了仇,足矣。躺在悭腴背上,屠苏想,等他魂飞魄散,等到多年过去,一切恩怨纠葛,大概陵端就都能释怀了,幸而还有陵越在,只要陵端能过得好,他也再没什么值得留恋。

       窗边的身影一动,屠苏从回忆中醒过神。对面,陵端关上了窗子,屠苏飘进屋远远看了看,见人已好生歇在床上,复又飘了出去。

       能重聚魂魄是屠苏没有想到的。前些日子紫胤真人来过,查探之后却也无法道出他散魂重聚的缘由。紫胤本欲让他同回天墉城,屠苏却是不肯。那时陵端昏迷未醒,情况堪忧,他无论如何不能离开。也正是在那时,屠苏心里隐隐有了一个想法,他觉得自己能重聚成魂,应该和陵端有很大关系。

       都说人死前心愿未了,便是死后也不能安宁,屠苏死前唯求陵端能安稳过活,然而现实却并未如他所愿。屠苏自忖,这或许就是他塑魂后便已在陵端身旁的原因,只是究竟是何种力量助他塑魂,他却毫无头绪。

       屠苏一路飘回自己空荡荡的屋子。

       那又怎样呢?望着黢黑空荡的房间,屠苏平静地想,即便重聚魂魄,他与陵端之间又能有何不同,他过去得不到的,如今依旧得不到。唯救了陵端性命,令他感觉还有些意义。他不会幻想什么,所以哪怕陵端坚持不懈在寻找他,哪怕他知道对方已猜出了他的存在,他也不想现身。经过今日的尴尬会面,屠苏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陵端根本不想让他待在身旁。

       一如既往。

       屠苏飘去床边,转身落坐。

       他在犹豫,他想,或许是时候考虑离开了。


————————

大概陵越下更就能出场了……吧……

评论(6)
热度(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