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YYAM的小窝

冷酸柠智取司马缸

© EmmaYYAM的小窝
Powered by LOFTER

【苏端/伪越端】触不可及(十)

 

【苏端/伪越端】触不可及


by EmmaYYAM


*嗯,本故事是一个没有成形的大三角,屠苏单箭头陵端,陵端单箭头陵越,然后陵越没有箭头,但主要写的是苏端苏,所以不知道tag该怎么打,该不该打越端呢?按我目前的想法提到陵越应该是蛮多的,唉伤脑筋。先打上吧,有什么好建议同志们可以提给我~

*前情:                                   


       十


       方兰生收到来讯,陵越说道法大会结束,但灵山掌门定要再留他几日,盛情难却,须得推后几日再来。兰生才将变动告知屠苏,又接到了风晴雪即将登门的消息。

      “晴雪!”

      “晴雪,好久不见。”

       两日后,风晴雪身披一领蓝灰色斗篷,怀里抱着一个鹅黄的棉布包,出现在方府门前,被眉欢眼笑的兰生夫妇迎进门。兰生也知晴雪心急,便也不做那些个虚客套,直接把人往屠苏房里带,晴雪便跟随两人一路行去听雨阁。

      “苏苏!”

       风晴雪欣喜雀跃,甫一踏进门,便将手中的物什往桌上一堆,几步跑向微笑着的屠苏身旁,展臂给了屠苏一个大大的拥抱,随后从屠苏的身体中穿了过去。

      “苏苏…”晴雪站稳了身子,边笑着,又掉起了眼泪,“我找了你好久,几乎要放弃了。”

       兰生夫妇相携离去,留下他二人好好叙念旧情。屠苏看晴雪不停抹着眼泪,高兴之余又有些手足无措,磕磕巴巴安慰对方。晴雪哭过一阵,慢慢稳下情绪,也不知是突然想起了什么,手忙脚乱去解布包,动作间,一颗漆黑的绒绒的小猫脑袋从布缝里探出头来。

       晴雪怕小猫冻着,仍用布料裹着猫身,连布带猫一起抱进怀里,吻了吻黑猫的头顶,而后抬头对屠苏笑说:“苏苏,我找到他了!”

       屠苏眨眨眼,凑去近前仔细观瞧,小猫似是有些怕冷,微微瑟缩着身子,也可能是屠苏靠的太近的缘故,它轻喵了一声,往晴雪怀里挤去。

      “这是黑曜?”

       晴雪点头,“嗯,我用幽都秘术找到他的,我确定他就是小黑球。”

      “晴雪……”屠苏开口,有些犹豫。

      “什么?”

      “他还记得你么?”

       晴雪闻言渐渐敛去了笑容,半晌,失落道:“已转了世,定然是不记得了。”

      “苏苏,”晴雪揉揉黑猫的小脑袋,轻声道:“我真后悔……我当初应该答应他的……我应该告诉他,我也喜欢他……”

       屠苏听着晴雪的话,心情也随之沉重起来。几年前,黑曜被欧阳少恭控制,挟持了晴雪,虽然最后夺回了神志,却毒发死在晴雪怀中。也正是在那时,屠苏才知晓了晴雪心意。屠苏陪了晴雪一整晚,听她哭诉,听她言悔,却不知如何安慰。他本以为自己求而不得已是十分绝望,可直到那时他才明白,人活于世,痛苦有千千万万种,他只是从未得到,可还有生离,还有死别,还有情人终陌路,哪一种都足够痛彻心扉。

      “晴雪,你……”

       风晴雪瞪了眼百里屠苏,秀口一撇,“行了,你从来也不会安慰人,还是快别说了。”

       屠苏尴尬住口,他担心晴雪,本来想问这黑猫长大后还能不能继续修行,能不能化为人身,如果他不再喜欢晴雪了怎么办。还好被截断了话头,屠苏略一深想,只怕这话说出口,晴雪又要斥他不通世故。何况此事,他确乎无权置喙。

      “苏苏,如果不是收到兰生的来信,我正打算去极北之地寻找复生之术呢。”

       屠苏听罢内心更加惭愧。

      “晴雪,我当初便说过,无惧无悔。你这般费力帮我,我反而过意不去。”

       风晴雪不以为然。

      “百里屠苏,你我幼时便已相知,难得成为挚友,患难与共。我岂能看你早早死去,连轮回也入不得?若这样做,我又于心何安?总要试试才好。”

       言罢摆摆手,“别和我提这个了,苏苏,你是怎么重塑魂魄的呀?”

       屠苏将自己的遭遇又对晴雪讲了一遍,很短,不过一会就说完了。

      “你醒来,在陵端身旁?!那个陵端?天墉城二师兄陵端?”

      “对。”屠苏点头。

       风晴雪的面色忽然变得很奇怪,她一手撸着黑猫的小脑袋,一面仔细打量着百里屠苏,屠苏被审慎的目光扫来扫去,越发觉得不自在。

      “这怎么可能……苏苏,你老实告诉我,你对陵端……”

       话未说完,晴雪却住了口。她想起了当年乌蒙灵谷中发生的事,凭着女子的直觉,她感觉当年之事更佐证了她的猜测,但她一时尚难确定,直接质问屠苏,又觉难以启齿。想前想后,试探道:“苏苏,我曾向女娲大神请教过如何寻找你消散的魂魄,女娲大神也说不知,魂魄若消弭于天地,根本无处可寻。但大神还告诉我说,自太古起始,一直有一个传言,如果真心爱一个人,这份爱能感动天地,那天和地便会给予帮助。”

       晴雪所言到此即止,她认真观察着屠苏,想瞧出些蛛丝马迹。屠苏那厢则心中大窘,他知道晴雪冰雪聪明,大抵已瞧出了他的心思,当即又窘又迫,连目光都不敢与其对视,但如此移开又显心虚,只得强逼自己仍这般看着对方,却不知他眼神闪闪烁烁,反倒令人生疑。

      “算了算了。”风晴雪打破沉默,圆场道:“我忽然忘了想说什么了。”接着又道:“苏苏,那你如今有打算复活么?还是…进入轮回?”

       百里屠苏只是凡人之躯,他体内太子长琴的魂魄却蕴含着太古真仙的强大灵力,其魂魄迸散所产生的能量屠苏的躯体根本无法承受,所以他的肉身也在蓬莱战后一同灰飞烟灭。莫说有没有起死回生之法,躯壳已经消失,灵魂无处依附,又何谈复生。

      “晴雪,当初在乌蒙灵谷,还是你劝我人死不能复生,此乃天道,无可回转。我没有这种想法。”


       风晴雪决定在方府逗留几日,既然屠苏决意已定,她也不再执着,待与好友们叙叙旧,她就回幽都安心当她的灵女去了。

       百里屠苏在那日与陵端交谈过后,便再未去过那人近旁。当然不是他不想,而是不能。与此同时,方兰生这几日也忙叨得很,让月言说那就是无事瞎忙。兰生仔仔细细却又偷偷摸摸地观察着晴雪和屠苏,脸色越变越难看,月言问他他又什么都不肯说。最后,兰生终于忍无可忍,决定去找屠苏谈谈。

       百里屠苏被满面怒容的方兰生堵在屋里,深感莫名其妙。

      “百里屠苏!我警告你!你可不许欺负晴雪!”

       屠苏听罢,心中疑惑更甚。

      “兰生,我没有欺负晴雪。”

       方兰生一屁股坐到凳子上,拉起架势开始给屠苏摆事实讲道理。

      “屠苏,晴雪为了寻找复活之法,走遍大江南北,特别辛苦。”

       屠苏疑惑点头,“是,我知道,是我给她添麻烦了。”

       兰生稍感欣慰,继而又道:“你明白就好,那就别做对不起晴雪的事。你们两个走到今日不容易,晴雪这样好的姑娘,你要好好珍惜呀。”

       屠苏此时终于听出哪不对味儿了。

      “兰生,你究竟在说什么?我和晴雪的关系不是你想的那样。”

       百里屠苏话刚说完,方兰生的眼神瞬间变得犀利,利箭一般直直刺向他。

      “屠苏,当初你和晴雪相互扶持,走过了那么多难关,这患难之情总不能说忘就忘。虽然别人都还没看出来,可你休想瞒过我。百里屠苏,你老实交代,你对陵端是什么想法?”

       方兰生当初见屠苏对陵端关护有加,只觉有趣得紧,心说这木头脸可真是个活宝贝,以德报怨能做到这份儿上。可陵端在他府上住得越久,他就越发觉得百里屠苏不对头。百里屠苏的一举一动,在兰生心里已经完全超出了以德报怨的范畴。后来想起晴雪,他的心噗通落到了肚子里。对嘛,屠苏有晴雪呢,他瞎琢磨什么。百里屠苏还在天墉城时与陵端的恩怨他也并非全部了解,屠苏这么紧张陵端一定有他的道理。此番晴雪归来,兰生十分高兴,结果这个百里屠苏,心思明显不在晴雪身上,真的是太明显了,兰生作为过来人,看得再清楚不过。

       屠苏脸皮薄,这般被人误会,颇感窘迫,他若活着,大概脸颊早已红透了,不过还是严肃澄清道:“兰生,我与晴雪只是好友,再无其他关系,你不可乱说。”

       兰生一听,立时又着了急,“百里屠苏,你和晴雪在一起那么久,现在却说这个!我真是看错你了!”

      “兰生!”屠苏凝眉低喝,“是你误会了!若不信我,你就去问晴雪,看她会如何告诉你。”

       兰生本还气势汹汹,猛然被这话给噎住。

      “可是,可是你们一直那么亲密无间,我们都觉得你们在一起了啊。”

       百里屠苏不得不一再向兰生保证自己并未与晴雪有男女之情,“……再者说,即便我与晴雪情投意合,可我现在已是这般情况,又能如何。兰生,我已经死了。”

       兰生陷入沉默。与屠苏在一起久了,仿佛还是以前的日子,经常就忘了眼前人只是停留在阳间的一缕魂魄而已。兰生再未多言,怅然离去。


       方府后园。

       陵端看着莲池中央扑腾不停的小黑点,一咬牙,扔下木杖,扶着接岸的桥栏慢慢探入水中。

      “嘶……”

       入水的瞬间,便觉有千万根细针一齐戳刺进双腿,寒水直漫到腰际,冷的陵端狠狠打了个哆嗦。轻吐出一口气,脚在池底探了探,陵端放开手,尽力稳着身子蹚去池中央,结在岸边的一层薄冰随着他的动作浮散开来。眼见就到了,陵端拨开枯荷,伸手一捞,将黑乎乎湿漉漉的一团从水中提起,揣进怀里。

      “你这小傻猫,”陵端转身往回走,颤声道,“是方兰生养的吗?这么冷的天,不会游泳,还敢跑下水?不怕淹死吗?”

       陵端回到岸边,将小猫放到岸上,自己握住桥栏,挣扎了半天才爬上去。透湿的衣裤紧裹住下半身,冷风一吹,陵端只觉两腿发木,颤颤悠悠,浑似不是自己的,站也站不稳。他弯身用力搓搓双腿,一手拾起木杖,一手将瑟瑟发抖的小猫重新提溜起来揣到怀里,还好上身没怎么湿,不然还没等他带回去,这小家伙恐怕已经冻死了。

       陵端紧挪着步子向园外走,忽听见外边传来急切的呼唤声。

      “小黑球!!!”

       一个纤瘦的蓝色身影奔进后园。

      “小黑球!!!”

       那女子四下一扫,远远看到亭边站着一人,那人衣襟里露出了一个黑黑的小脑袋,伸脖看向她。

      “小黑球!”

       女子喜笑颜开,飞快跑了过去。

      “小黑球!不是让你好好待在屋里吗?怎么不听话乱跑!看我不好好打你屁…………陵端?”

       近些日子,陵端不曾出门,那日夜里吹了风,身上到底有些难受。他倒是听闻方府来了新客,却没兴趣打听,没想到是风晴雪。那风晴雪跑到近前时,陵端慌乱的神情已经重归平淡。

     “你的猫?”陵端生硬道。

       晴雪没想到自己会碰巧遇见陵端,一时间尴尬到不知如何是好,忽听对方开了口,忙连连点头称是。

      “对对!它是…”

      “它是自己掉进水里的。”陵端打断道。

       晴雪愣了一下,脸腾地红了。

      “我知道。”她小声说着,“我没觉得是你做的。谢谢你救了它。”

       从陵端手中接过小黑球,晴雪发觉对方的手一直微微发颤,心思这才移到陵端身上,抬眸看去,是湿了大半的衣服,陵端面色霜白,唇无血色,人本就瘦的不行,又微缩着身子立在原地,模样很是狼狈。

      “哎呀,对不起对不起!你看我!你衣服都湿了,快回去换换吧!”

       晴雪语气懊悔,催促着陵端回去换衣,陵端也不多留,他也无话可与风晴雪说,便拄着木杖径自往外走。晴雪见人这般模样,心里总归有点不大放心,便迟疑地跟在后面。未走到园门,一个红影从外面倏然飘过。

      “晴雪?晴雪?”

      “苏苏!”晴雪赶忙应声,“苏苏我在这儿呢!”

       百里屠苏听到呼喊,急忙往回返。

      “晴雪,午饭快好了,月言正找你回…二师兄?你这是…”

       屠苏看看陵端,又看看晴雪,面色变得十分难看。陵端停下脚步,心中好奇屠苏看到此番情形会想到哪去,往日坏事都是他做,坏人都是他当,现在他心爱的姑娘一脸哭丧样,只怕是该和自己急了吧。陵端这般琢磨着,孰料屠苏根本不问原委,只是催促他回屋换衣,又说了句阿棋在哪。

       阿棋?陵端心中笑笑,他如今恢复了不少气力,怎么好意思一直白白使唤方家的仆役,两天前他就已将阿棋退还给方兰生了。除去三餐仍是阿棋来送,其他时间都只有他一人,他还乐得清净。

      “我能照顾自己,不需要总麻烦别人。”

       陵端实在冷极了,也顾不上其他,回完话,便尽量加快脚步往回赶,方行至门边,忽闻上空“咻”的一声,有抹蓝光拖曳而过。陵端全身僵住,只听得一个他再熟悉不过,熟悉到令他心脏揪痛的声音在身后响起,那声音颤抖着,那般惊喜,又那般怀恋,唤道:

      “屠苏……”


————————

我们越儿终于出场啦!

评论(16)
热度(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