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YYAM的小窝

冷酸柠智取司马缸

© EmmaYYAM的小窝
Powered by LOFTER

【越端】新桃换旧符(七)

【越端】新桃换旧符(七)


by EmmaYYAM


*按原剧设定来,陵端原来喜欢的是芙蕖,陵越没对谁动过心。突然想到我干嘛非要让端妹儿一直苦恋陵越呢对不对?总感觉大西轰莫名其妙就变成了负心汉,没劲没劲~

*私设多,更期不定

*前情:          



       兰生没有给陵端理清头绪的机会。

       陵端觉得自己要崩溃了。

       三年了,兰生仍旧坚持不懈地为陵端的亲事奔走,想方设法引他出去与姑娘们“偶遇”。起初还藏掖一下,推说并不知情,只是巧合而已,陵端将将信了;后来厌倦了装傻充愣,索性强拉着人去和姑娘会面。

      “怎么样?李家姑娘挺不错吧?仪容俊秀,淑女才情。我看她对你挺有好感的,而且人家父母对你的条件也算满意,不妨处处看?”

       这李家姑娘今日到集市采买用度,兰生从中间人那里得了姑娘父母的首肯,便死活拽上一脸不情愿的陵端赶去集市与姑娘简单见上一面。

      “李家姑娘人确实不错。”,边招手唤道:“阿翔!下来吧!”

       这么些年头一次给了痛快话,兰生欣喜不已。

      “这才对嘛!我们沁儿都许好人家了,你更要紧张些。既然你满意,那我…”

      “但我没有那个意思。何况,人家姑娘正值芳年,也该找个品貌非凡的小伙子才好,我不能耽误人家。兰生,你的心意我领了,可我已打定主意不会婚娶。你不必再劝,也请别再替我操心了。”

       看着一脸与己无关,只顾逗弄阿翔的陵端,兰生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一个白眼递了过去。

      “好心当成驴肝肺!你就和阿翔厮守终老吧!”

       陵越的面孔不知怎的在脑海中一闪而逝,陵端垂眸一笑,好啊,就勉强与这只肥鸡厮守终老吧。


       说归说,兰生私底下依然没有放手。毕竟已为人夫、为人父,责任在肩、思虑甚多,早已非过去那个随心随性、吃两不管三的方公子。人活一世,总要有个安稳依靠。年少气盛之时,兰生也曾想要抛家舍业,与襄铃自在相爱、逍遥世间;也曾想高山大河、沃野平川地游历一番。然人间事,多不能尽如人意,当初家姐苦口婆心的规劝,如今已能理解二三。尽管得非所愿,兰生还是知足。衣食无忧、家庭美满,就是莫大的福分,这也是为何兰生肯为陵端的终身大事奔忙不停。人本就赤条条的来,又何必孤零零的去?以后连个养老送终的人都没有,岂不凄凉?趁着年纪不算太大,找个情意相投的伴侣结为连理,再好不过。

       可是陵端那个死心眼,唉……教他如何是好呢?

       兰生愁眉不展,苦思冥想,一日,脑中灵光一闪,突然想到陵越,心中又有了计较。


       中秋佳节团圆日。

       酒足饭饱,趁着撤席的空当,兰生对陵越使个眼色,而后带着妻子儿女去后庭赏月。陵越对男女之情从不上心(亦或是刻意忽略),被迫当此重任,甚至不知该如何启齿,不免有些惴惴。

      “陵端,我们也出去走走吧。”

      “好啊。”

       晚风轻吟,皓月当空。

       高悬的灯笼映出片片光晕,两道身影走下回廊,沿着石子路在园中闲步,气氛安逸祥和,一时无话。

      “留心脚下……我们去亭子那边坐坐可好?”

       用过药膏后,陵端的腿脚利索不少,不过来自陵越的关怀总是很受用,他半分都不想提醒,顺口应下,便与其向亭子走去。

      “陵端,有些话,由我来讲不知合适不合适。但受人之托,我……”

      “师兄,但说无妨。”,陵端内心有那么一丝慌乱,他直觉以为此事定是涉及天墉城才会令陵越如此为难。

      “我听兰生说,你一直不愿成家?”

       噢!是这事儿啊!陵端抚了下胸口,白害我悬心。

      “大师兄,千万别再提了!这些年他都快把我折腾死了!”继而眼珠滴溜儿一转,勾起嘴角,推推陵越的胳膊央求道:“大师兄,要不你帮我劝劝他吧,我是真没那个心。这好不容易才安生了两个月,还每天都怕兰生又上门来找,我可不想再过那提心吊胆的日子了。”

       陵越闻言不由好笑。

      “这是好事,怎么倒像是逼你上刑场一样?”

      “咳……我明白他是好意,只是我心意已决,的确不想婚娶,他再奔忙也是白费心。”

      “可是有什么难处?你尽可以说出来。”

      “不是不是,我好得很,能有什么难处。”

       陵越略微犹豫了一瞬,开口道:“这是你的私事,论理我不应多嘴。但我仔细想了想,兰生的话其实不错。你如今已是年过四十的人了,身边有个人彼此照应扶持,总归要方便许多,我也更放心。”

      “还是算了吧,我一个人真的挺好的,娶了亲,反倒觉得不自在。而且,不是还有师兄你关心我么?足够了!”

       难怪兰生搞不定,陵越颇感无奈,看来自己也未必能说动,只是不免有点奇怪,为何这心里竟隐隐生出些欣喜之意?

      “我远在昆仑,一年中来不了几回。你若伤了病了,或有了燃眉之急,我如何帮衬得上?”

      “嗨呀……大师兄,我平日里有多注意身体,你是清楚的,况且现在世道太平,哪来那么多燃眉之急?怎能就刚好让我碰上呢?就算你们当我不识好人心也罢,反正我是绝不会娶妻的。”

       言尽于此,陵越也不好再劝,只说此事还要由陵端慎重考虑,自己做主。两人又闲话一回,陵端瞧着天色已晚,便告辞回家,陵越思忖夜黑路遥,怕他途中不慎有个磕碰,坚持将人送回了东街新置的屋院,之后踏着月色独自回到方府。

-------------

本更红娘越上线,继续纠结【噗……不要打我……

其实我觉得挺合理的嘛!陵端的初恋惨淡收场,算是在感情方面封闭了自己,根本不往那处想;而陵越,他清心修行,更不会往那处想,我们还能要求他什么呢【摊手】

评论(5)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