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YYAM的小窝

冷酸柠智取司马缸

© EmmaYYAM的小窝
Powered by LOFTER

【苏端/伪越端】触不可及(二十)


【苏端/伪越端】触不可及


by EmmaYYAM


*嗯,本故事是一个没有成形的大三角,屠苏单箭头陵端,陵端单箭头陵越,然后陵越没有箭头,但主要写的是苏端苏,所以不知道tag该怎么打,该不该打越端呢?按我目前的想法提到陵越应该是蛮多的,唉伤脑筋。先打上吧,有什么好建议同志们可以提给我~

*前情: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你们又闹别扭了?”

       走出庙门,拾级而下,待周围前来敬拜的香客渐渐散了去,方兰生便将沁儿交给两个奶娘看带,自己凑来陵端身旁,没头没尾地问了一句。

       此时天色尚早,日头才拱出山凹,天地间仍是一片淡淡的青色,晨风吹过,扑面一阵清冷。

       陵端微微缩身,有些后悔没听劝在上山前披上那件外衣,闻言向身旁递去一眼,皱眉不解道:“谁?”

       兰生马上摆出一副‘你怎么能听不懂’的表情,回答说:“还能有谁?当然是你和那木头脸啊。你们两个该不会吵架了吧?前阵子不是处得挺好的?怎么最近你俩都是一副消沉郁闷的样子啊?心事重重的。”

       一听问的是百里屠苏,陵端不自觉捏紧了手中的经册,避开对方探问的眼光,只顾垂头往山下走,半天不作声。兰生见状也不强迫,打个岔便讲起了别的事。

       马车驶离蟠龙寺,一前一后向温平县行进。越靠近县城,同行的马车越加多了起来,不多远就能遇到一辆,尚未抵达几人便已感受到了热闹的气氛。

       入城后已近正午,隆兴寺的行像仪式刚刚结束。一行人先去客栈安排好住宿事宜,安顿下车马,如此一番折腾,方沁儿早已急不可待,抱着方兰生的腿不住央求,几人便在催促下往庙市赶去。

       男女老少悉皆聚在街头,半大孩子三两堆跑闹着,两侧小贩的吆喝声此起彼落,货郎挑担在人群中缓慢穿行,左顾右看,希望能招来几个买主,多赚些糊口钱。

       陵端其实不大适应这样的热闹。以前行乞时,为了填饱肚子,硬着头皮来过这种场合,吃食倒是能得到不少,但白眼和讥嘲也没少挨,毕竟扫了有些人的大好兴致。后来,他病痛缠身,对自己更是心灰意冷,因而哪里僻静便往哪里躲,根本不愿凑到人多的地方去。未曾想,再度踏足如此喧闹繁华的地界,他衣着光鲜,腰背挺直,与昔日相比,真是天上地下,一时间竟有些恍惚。

       沿街一路游逛,几人先寻了个面摊热腾腾吃下一碗,之后便追在方沁儿身后重又汇进人流当中。走着走着两边渐渐拉开了距离,奶妈同小厮领着孩子消失在前面,兰生和陵端还在后面慢悠悠地晃。

      “你等等,”兰生抻脖张望,突然按住他,“原地等我一下,我看那边有个捏面人的不错,去买一个给沁儿开心。”也不待他回应,说完便挤了过去。

       陵端站在一山货摊旁,两臂环胸,提起几分兴趣四下打量。往东再走不远,有一个杂耍班子正在表演,叫好声不断,外面已团团围了好几圈人,似乎很有意思。方兰生不知又干什么去了,半天不见回,这么多人头也找不到在哪,他也只好漫无目的地瞎看。正分神的时候,眼前遮来一个人影,方兰生回来了,手里果然举着两只面人儿。“正好,”他微微一笑,一把将人拉住,“我们去那边瞧瞧。”

       毕竟陵端腿脚不便,大病后更是体力不济,被围观的人群左挤右推,身子摇摆不能站稳。兰生忽然将手臂环在他腰间,并未贴身环住,只是撑开一个小空隙,帮他抵挡两侧拥挤的人们。这个举动让陵端心里惊了一下,没想到兰生看着大大咧咧的,内里竟如此体贴心细,便感激地对人笑了笑,而兰生只是深深看了他一眼,神情无比专注。陵端收回目光的时候,心里划过一抹异样,不过这感觉来得太快,未曾被他抓住便已溜走了。

      “好!”人群中爆出一阵喝彩声。

       中央一片空地,男人肩上顶着一名娇小女子,女子踩在肩头,仅靠脚尖支撑,每变换一个姿势,便迎来一番喝彩。

      “唉,这样的功夫,也不比剑修容易多少。要吃很多苦呢。”

       看过几式,也就没了许多新意,身边人开始陆陆续续往外走,陵端看够了,便也招呼兰生挤出了人群。两人继续往前,赶去与沁儿几人汇合。

       路上,陵端仔细打量了兰生几眼,颇有些疑惑:“怎么买了个面人跟换了个人似的?到现在一句话都没说。今日给孩子求了符,可该高高兴兴的。难道你刚刚和人家吵起来了?”

       兰生的面色依旧不见多少变化。“没有。”

      “那怎么奇奇怪怪的?出什么事了?”

       对方又陷入了沉默,看样子是在纠结到底要不要说出来,片刻后终于开口道:“其实……我是有事想问你。”

       陵端心念一动,觉得自己大概明白这人为何反常了。他轻轻叹了口气,平静道:“你问吧,我尽量答。”

       听了这句话,方兰生明显松下一口气。“我就是想问问屠苏的事。对百里屠苏,你究竟是怎么想的?你们之间总是这么尴尬,我也感觉挺尴尬的。你现在还是特别讨厌他吗?”

       这一回陵端未再逃避,他摇摇头,缓慢道:“不是。应该说不完全是。”

      “你很排斥他在身边。”

       陵端点头,“没错,但不是因为我讨厌他。”

       言谈间,一直走在前面的奶娘抱着沁儿返了回来,小姑娘伏在奶娘肩头,已经困累的揭不开眼皮了。兰生走去将面人儿交给小厮,嘱咐他们带着孩子先回客栈,送走了人,便引陵端走去一个茶摊饮茶歇脚。

      “我与屠苏的事,你们大概都知道了吧。”抬眼望向茶棚外,陵端心头漫上一阵深切的惶惑和无奈。“这话不说,我心里也憋得慌,不如今日就说给你听吧。”

      “我一直就不喜欢百里屠苏,自他入天墉城起,到如今,该有近二十年了。”

       桌上两碗清茶悠悠散着热气。

      “过去的事就不细说了,你也清楚当时的我是个什么样子。”

      “我就是没想到……我不明白,怎么他对我竟是那种感情?我无法接受,真的。我已经欠了他救命的恩情,现在又……”

      “唉……要我怎么还呢。”

       兰生认真道:“他不需要你还。”

       陵端看了他一眼,无奈苦笑。“我知道他不图什么,可是兰生,你也是动过感情的人,应该明白,”说着点点心口,“这里不由人左右。他不图什么,但他怎么可能没有丝毫期待?前阵子因为灵灵,他往我那里走得很勤,我岂会一点不明白他的心思?”

       两人闷坐了一阵,兰生方张口徐徐解释道:“这……不是你想的那样。他其实不愿打扰你,只是实在找不到离开的办法,所以想慢慢与你接触,或许哪一日想开了……就能走了。可是看你很厌烦,便就放弃了。”

       绕来绕去,还是说回到了先前的事。

       陵端仍是叹气:“我不是烦他,我是怕,我不敢见也不想见他。我一直对他那么差,可他对我……我真的承受不起。”

      “所以你很想他快些离开。”

      “对。看见他这样,我每天心里都不安宁。你说我现在这副样子能做什么,能帮他什么?这么耗着,他不好受,我同样不好受。于是我就想,若真能帮他离开,早点解脱,也算还了一份人情。除此之外,我是真的什么都做不了。”说罢更觉愁闷,他有心相助,谁知那人不领情。而且,自己深藏的秘密极可能被看出来了,一想起心里便更乱成了一团。现在他是两头煎熬,哪一边都摆不平。

       兰生锁紧眉心,低头喝茶不再作声。陵端一口饮尽,突然握住对方手腕,恳切说道:“我知道你们感情亲厚,不过这些话你不要告诉他。”

      “为何不能?”

       陵端缩回手,垂眸盯着贴在碗底的棕黄叶沫,轻声道:“他听了,肯定很难受。”


评论(6)
热度(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