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YYAM的小窝

冷酸柠智取司马缸

© EmmaYYAM的小窝
Powered by LOFTER

【苏端/伪越端】触不可及(二十四)


【苏端/伪越端】触不可及


by EmmaYYAM


*嗯,本故事是一个没有成形的大三角,屠苏单箭头陵端,陵端单箭头陵越,然后陵越没有箭头,但主要写的是苏端苏,所以不知道tag该怎么打,该不该打越端呢?按我目前的想法提到陵越应该是蛮多的,唉伤脑筋。先打上吧,有什么好建议同志们可以提给我~

*前情: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数不清多少苦药下肚,终于盼到断药的那一日,眼瞧也是年根下了。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很快便是春天了。

       这年年根下,方府格外热闹。

       月言怀着身子,到如今月份也大了,年初差不多就是临盆的日子。方兰生心心念念盼着生个乖女儿,眼看孩子降生的日子越来越近,那高兴劲儿真是比攀蟾折桂也不差分毫。

       上年冬日百里屠苏归来,因为陵端的事,府里一直乱纷纷的,草草度了一个年节,众人都没有好好聚过。今年兰生做足了准备,一一去了信,那风晴雪、尹千殇,加上他大哥陵越,在除夕夜前都陆续赶了过来。

       陵端不愿与他们凑在一席,早早便带着阿棋出了门,掌灯时分回来推说身上不大舒服,在自己房里用的饭。

       府院一边,悬灯花火映出亮澄澄的一片。

       陵端打开小橱,取出一个小纸包,这是陵越带来的,芙蕖亲手蒸的栗粉糕。

      “师妹……”

       大年夜,格外想念师妹和师弟们。

       这包点心是芙蕖答应他的。芙蕖第二次来这里看他,带着一众师弟。

      “二师兄,我们好想你呀!”

       原来还有这么多人念着他。

       芙蕖说,二师兄,你以前总嫌我给大师兄和屠苏开小灶,这次回去我就再学个手艺,只让你尝,不过一定要夸我。

       陵端失笑。这回他长了记性,没有阴阳怪气地说师妹这么贤惠是想嫁人了,他说,师妹做什么都是好吃的。

       尝了一块,味道真的不错。陵端掰下一些碎屑,托在掌心喂灵灵吃。黑鹊叼了两嘴,忽然脑袋一转,甩甩尾巴往窗口扑去。他心中一动,打开门,果然看到了百里屠苏。

      “人家都是为你来的,你不在那边陪着,倒来我这找清静。”

       屠苏今日难得笑意盈盈,看来心情很好。好友重聚,怎能不喜悦?

      “一桌好菜都进了他们的肚子,我一口也吃不上,看着生气。”

       陵端挑眉,抬手往里一指,露出个坏笑:“那真不巧,你就眼巴巴看着我吃吧。”

       一人一鬼桌边对坐,陵端添了两盏纱灯,又拿出棋盘摆好,棋子罐都放到自己跟前。“我可没精神头守岁,陪我下几盘我就睡觉去。来吧,你开局。”

       陵端一人执子,分顾两头。热闹的大年夜里,家家都在摆宴席、话家常,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唯他这里气氛安逸悠闲。第二局开始不久,陵端正要落子,本已扎头入睡的灵灵突然扑棱棱飞了来,挥着翅膀在棋盘之上大闹一通,弄得棋子骨骨碌碌滚了一地,也不知是怎么了,兴奋地喳喳叫个不停。

      “嘿!”陵端气得直瞪眼,“瞧见没,真会裹乱,它不想我赢你呢!”屠苏闻言低头一笑。

       这么一搅和,也没兴致继续了,陵端看看散落满地的黑白子,无奈叹了口气,伸出手指一下一下轻点灵灵的小胸脯,连着念叨了几声“坏家伙”。那黑鹊丝毫没有自己犯错的觉悟,歪头盯着他,一副油盐不进的嚣张样。

       正此时,忽听远处依稀传来打更的锣声和吆喝声。

       陵端走去推开窗扇,望向夜空中高悬的明月。“屠苏,又是一年了。”他闭上双眼,默默许了一个愿望。

       可惜后来,天意未从人愿。


       这一年,院里迎春盛放的时候,月言的孩子平安出世,果然是个姑娘。方兰生大喜过望,看到二姑娘不过几个时辰,便张罗起摆满月酒的事了,给他已出嫁的姐姐们一一去了报喜的信。

       与此同时,陵端和屠苏则经历了一段由惊到喜的心路历程。

       时近仲春之尾,一日,灵灵外出觅食,原本最迟傍晚就该回来了,却一连多日没有影踪。五天后陵端急了。

      “会回来的,以前阿翔有时也多日不归。”屠苏安慰道。

      “你那只肥鸡嘴利爪利,当初给我胳膊上抓了那么深几道口子,你说有几个敢惹?灵灵习惯和人亲近,若让哪个喜欢撩鸡走狗的小子捕了去可怎么办?”

       落到那些人手里,不定多久就被玩死了。一想到这些,陵端就抓心抓肺地难受。

       其实灵灵只与陵端屠苏少数几人亲近,别人一概不理,但关心则乱,陵端什么也听不进,扯着百里屠苏先在府内翻了个底朝天,又准备到外面去找。这么折腾了几日,却是虚惊一场。

       灵灵回来了,还带来了另外一只黑鹊。

      “就是这只破鸟!”陵端气得脸都白了,撸起袖子手指树梢,对屠苏顿足控诉,“把我们灵灵拐跑了!”

       衔枝营巢,灵灵把窝选在了那株合欢树上,曾经它破壳不久从这里掉了下来,如今它要在原处抚育新生命了。自此,听雨阁的树下就多了陵端唉声叹气的身影。

      “我一定要把那只破鸟给炖了。”这是陵端常挂在嘴边的话,屠苏也只能一遍复一遍地听他咬牙切齿地念叨。他忽然想到,近几次见到阿翔,也没听他师兄说过找到伴侣孵了小鸟之类,不仅还是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而且比先前又胖了一些,乍看倒真像是只芦花母鸡了,心里不免有点郁闷。

       满月酒当天,方府上下忙成一团。兰生上面一共五个姐姐,二姐如沁已经身故,三姐、四姐、五姐都携家眷前来庆贺,唯独大姐方如馨逾期未至。陵端席上听闻,这方如馨也是个奇女子,早年一人闯荡西域,作了马贼,在那里当算小有威名,人送外号“金刀艳客”,但也因了这个缘故甚少回家。陵端当时还想,这女子真是厉害,不知是个怎样的人物,若能介绍给芙蕖认识,大约师妹要两眼放光的。

       于陵端而言,近段日子还真有点双喜临门的意思,一喜是方家二小姐的降生,二喜是灵灵孵卵已过了近半的时间,再不久,第一窝雏鸟就要破壳了。

      “这可是灵灵的第一窝孩子!”陵端激动无比,也顾不上谴责那个拐带灵灵的罪魁祸首了,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而屠苏每每看到这人高兴的样子,内心亦是喜悦。现在的他和陵端,就像最普通最普通的朋友那般相处,陵端变开朗了,笑的也多了。他很满足。原来他是能等到的,等到陵端如待常人一样待他,目光中没有鄙弃和仇恨。

       一切都在往越来越好的地方走。

      “你盯着吧,我去送完经书就回,最多三天。你确定我能赶上小鸟出壳吧?”

       屠苏微笑点头:“能。”

       陵端放了心,登上马车,带着一册抄好的经书奔城外蟠龙寺去了。他在寺里留宿一晚,打算次日用过早饭就动身返回。晨起出门,刚走到饭堂门前,还没跨进去,冷不丁打里面出来个人,脚下步步生风,蹭着他肩膀一晃而过,撞的他一个趔趄。

       白衣罩蓝衫,一身利落打扮,是个女子。

       那身影转瞬便消失了,陵端皱眉,摇摇头进了饭堂。因方太大师盛情相邀,陵端便多留了一阵,听了听寺里修行的弟子晨起诵经,推迟了返程的时候。此时他才得知,方才那女子就是方太之女、兰生的长姐方如馨。

       是了,陵端恍然,前日兰生收到来信,说他大姐终于要回来了。想来方如馨是先来探望父亲,而后再纵马归家。

       回程路上,陵端倚着车壁,望着窗外飞逝的景色出神。等回去,他要和屠苏商量商量,给每只小崽子都取个什么名好。正憧憬着,一时又突然想到那些小东西长得都一个模样,要是他根本分不清谁是谁可怎么办?

      “……二师兄……”

       陵端陡然一惊,心头狂跳起来。他听到了屠苏的声音,似乎很是遥远,令人觉得不大真切。

      “屠苏?”他掀开车帘四下张望,“你在哪?何时跟过来的?”

       没有人现身,什么都没有。陵端正纳罕,奇怪自己是不是听错了,屠苏的声音又传了来。

      “……师兄……二师兄……”百里屠苏在痛苦呻吟,“……我疼……”

       陵端摸着车壁,一边从窗口张望,焦急地寻找声音的来源,“你在哪?你怎么了?”

       没有人真正回答他。百里屠苏痛楚的声音忽远忽近,只是不停地重复“二师兄……好疼……”之类的话。陵端的心紧紧揪起,越发的慌了神,再次掀开车帘,竟赫然发现车夫不见了,空剩一匹马带着他狂奔,四周尽是浓雾,灰蒙蒙一片,他竟不知自己是到了哪里。

      “屠苏……屠苏……”这是什么地方?屠苏在这吗?

      “快停车!”他大喊,“停车!!”

       他急喘了一口气,猛地惊醒过来。

      “陵兄弟,”车夫在外面唤他,“别急,就快到了。”

       原来他在颠簸中慢慢睡了过去。陵端探身打起车帘,抬手挡了下眼睛。外面晴光明媚,看天色,晌午刚过。

       他一手紧扣胸口,心中惊疑未定,在这暖融融的天气里出了一背冷汗。

       不对劲,这梦不对劲。

       陵端心里隐隐泛起一种不好的预感。


————————

终于写到这里了!

虽然不知道自己二十多章都写了什么鬼,但是终于写到这里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2)
热度(63)